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师市概况 >> 团场机构 >> 详细内容
六十四团概况
发布:2023-04-26 来源:  作者:  编审:六十四团  浏览量:450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六十四团(苇湖镇)始建于1954年,属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域团镇,辖区土地面积54.46万亩,耕地面积15.18万亩。2022年,六十四团户籍总人口25458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2379人,占总人口的48%,是一个由汉、维、哈、回等22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聚居团镇。下辖16个农业连队、4个社区,有基层党组织33个,党员1168人,其中少数民族党员344人,占30%。

六十四位于享有“塞外江南”美誉的伊犁河谷,地处中纬度地带,属温带大陆性半干旱气候,气候宜人,植被繁茂,四季分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7.2%,区域内公路网四通八达。距霍尔果斯口岸20km,距都拉塔口岸80km,距伊宁市70km,距可克达拉市55km,精伊霍铁路、连霍高速公路、霍尔果斯货运站在半小时经济圈内,有直达内地、外至中亚的区位优势和便利交通条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东进西出的重要节点。

六十四团是东方小夜曲《草原之夜》的诞生地,是“塞外江南,丝绸之路,大美伊犁”全域环线旅游的重要节点,有响彻国际的《草原之夜》文化品牌,有令人心颤的可克达拉草原,有流连忘返的塞北田园、大漠风光,有心驰神往的民族风情、特色餐饮,有穿越时空的军垦印记,有激情燃烧的红色记忆,有百草丛生、独具特色的沙漠公园,有五彩缤纷,绚丽多姿的生态画卷。作为中亚文化的发祥地和东西方文化碰撞、交融的中心,六十四团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兵团精神、军旅文化、军垦文化、戍边文化与多民族文化交相辉映、历久弥新,是名曲、名人、名史、名城交相辉印的人文福地。

70年来,一代代军垦战士前仆后继,以几代人的青春和生命滋养、润化着千年荒野。这个当年没有邮递员来传情的团场已是一个产业梯次发展、农田阡陌纵横、园区厂房林立、人居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型团场。

2022年,六十四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2亿元,同比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3.85亿元,同比增长92.2%;招商引资形成实物量5.75亿元,同比增长2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4万元,同比增长85%;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居师市各团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