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师市概况 >> 团场机构 >> 详细内容
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七十一团团场概况
发布:2023-04-20 来源:  作者:  编审:七十一团  浏览量:671 

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七十一团团场概况

七十一团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境内的巩乃斯河畔,团部北距则克台镇3公里,南离新源县城9公里,西临伊宁市183公里,东南距那拉提机场20公里,316省道纵贯团场中部,连通218国道和新源县城,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交通运输便捷畅通,是连接南北疆东出西进的交通枢纽、师市的东大门。

七十一团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军骑兵团。“西安事变”之前,系张学良将军部属。1946年骑兵团整编为国民党91军191师骑兵团。1949年9月,团长曲绎兴宣布起义,率部在甘肃省永登县松山镇接受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军溶编,改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军骑兵团,跟随王震将军率领的部队挺进新疆。1951年奉命清剿叛匪后屯垦新源1953年6月,改番号为农四师十二团,1969年4月改番号为104团,1969年7月,改为七十一团。

全团土地面积24.43万亩,其中耕地10.33万亩,冬夏草场6.04万亩,盛产小麦、玉米、大豆、高粱、甜菜,连续10年保持全国万亩玉米高产记录。曾在1958年困难时期,为国家粮食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由国务院颁发的“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奖状,被誉为“塞外粮仓”。团场下辖9个连队、2个社区,全团常住人口7924人,其中少数民族785人。

多年来,七十一团累计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国家、部委各方面荣誉55个、自治区各类荣誉15个、兵团各类荣誉18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