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态环境保护 >> 详细内容
拓展企业用能空间 开辟新能源新赛道
发布:2023-04-03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禚艺 赵优  编审: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浏览量:294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禚艺 实习生 赵优

4月1日,在八师石河子市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区200兆瓦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项目施工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作人员有序施工。这是兵团实施天山北坡经济带“绿电替换”的首个项目,计划今年12月底前全容量并网。

3月22日,由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国家电投集团广东电力有限公司联合投资11.7亿元建设的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区200兆瓦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兵团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等方式实施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将建设20万兆瓦光伏发电站和3万千瓦/6万千瓦时的电化学储能电站等设施。

“项目环保与经济效益兼具,投产后所发电力全部由园区新增负荷消纳,每年可为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区各企业输入3.81亿千瓦时绿电,节约标准煤10.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6.8万吨,减排烟尘约36.5吨。”国家电投(深圳)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晖说。

国家电投广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彦彪表示,要全力以赴发挥国家电投在技术、资金、项目等方面的优势,依托兵团丰富的风光资源,结合天业集团产业优势,抢抓机遇,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天业集团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黄宗秋介绍,该项目是兵团在八师石河子市率先启动的天山北坡经济带“绿电替换”重大项目,研究中心将和国家电投广东分公司加强协作,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按期投运,打造精品工程。

绿色转型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兵团积极构建以“电源、电网、负荷、储能”为整体规划的新型源网荷储一体化电力运行模式,拓展企业用能空间,开辟新能源新赛道,为电力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大规模新能源顺利消纳提供坚实保障。2022年,兵团引进一批风电、光伏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带动新能源产业提质升级,风电项目投资较2021年增长10.1倍,光伏发电项目投资较2021年增长1.8倍,进一步优化兵团能源结构,形成清洁低碳发展模式。

当前,兵团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积极探索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在保障能源安全中的实施路径,大力引进新能源发电和制造项目,提升能源清洁利用水平和电力系统运行效率,推动形成清洁低碳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