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八团特色民宿蓬勃发展

本报特克斯讯(记者 张佳玉 实习记者 武绍力 通讯员 谭疆)4月27日,在七十八团三连相伴山舍民宿,木工正安装房间内的门框。旅游旺季即将到来,相伴山舍民宿正抓紧装修房间,以迎接游客的到来。

近年来,七十八团依托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特克斯八卦城、世界自然遗产喀拉峻5A级景区,将团场特有厚重的军垦文化底蕴、神奇的自然风光、纯绿色“天然氧吧”相结合,把旅游民宿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民宿产业从“落地生根”到“蝶变崛起”,成为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2019年,三连入选国家民委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同年,五连入选国家民委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2年,七十八团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

位于五连的七月小舍民宿于2022年七月落地建成,房间内,一拉开窗帘就可以感受到美丽的自然景观与乡村人文。为打造集休闲、吃、住为一体的民宿,七月小舍民宿负责人刘晓林投资600万元,建设了14间不同类型的客房,可容纳30余人住宿。民宿内配备有餐厅、休闲娱乐等服务设施,能够带给游客全方位的居住体验。

如今,民宿不再单纯是承载住宿与游玩的载体,更是当地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媒介。七十八团精品民宿的发展为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提供了重要平台,不仅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而且带动团场职工增收致富,为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注入一股新的动力。据统计,去年该团民宿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现有民宿37家,今年拟建36家,正在施工2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