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预警物资调配抢险救援统筹联动 兵团持续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本报乌鲁木齐讯(全媒体记者 兰玲玲 实习生 刘翠萍) “多亏师市气象台及时发布灾害天气监测预警服务信息,我们据此采取措施,让部分棉苗躲过一劫。”日前,五师九○团遭遇11级大风,该团四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何江说,团场在2万亩棉田内架设了1000余道防风网,将大风灾害影响降到了最低。

进入初夏,兵团一些师市遭遇大风、强降雨、冰雹等灾害天气。各师市突出预防为主,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和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兵团高效统筹,发挥多个部门监测预警、物资调配、抢险救援联动作用,跨区域协同更加顺畅有力,成功应对了气象、地质、洪涝等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备灾体系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最大程度减少了职工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环境。

2022年,积极应对造成损失的80余次各类自然灾害,兵团向受灾师市和团场下拨救灾物资紧急采购经费3000余万元,调拨帐篷、棉大衣、防潮垫等兵团本级救灾物资用于抗灾减灾一线,牢牢守住了职工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今年,兵团进一步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以系统观念全面谋划防灾、减灾、救灾、备灾各项工作,优化防灾减灾救灾机制,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持续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当前,兵团防汛抗旱进入关键时期,各师市把防汛抗旱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完善应急预案,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积极发动城乡社区组织和职工群众广泛参与,提升群防群治水平,不断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