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兵团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亮点解读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小薇

日前,兵团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公报中列举的一个个数据、一张张图表,全面客观地展现了过去一年兵团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2022年,兵团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总量再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经济大盘“稳”

公报显示,2022年,兵团实现生产总值3500.71亿元,比上年增长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43.3亿元,比上年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1393.27亿元,比上年增长2.3%;第三产业增加值1364.13亿元,比上年增长1.9%。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2022年,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遭遇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风险挑战前所未有。

兵团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万茂表示,面对困难局面,兵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时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经济总量突破3500亿元,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亮丽答卷。

“去年,兵团上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全年经济顶住压力实现3%的增长。成绩难能可贵,值得倍加珍惜,也彰显出兵团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李万茂说。

农业是兵团的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也是兵团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2022年,兵团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比生产总值增速快2.8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1.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5.4%,拉动经济增长1.3个百分点。

农业是百业之基,粮食是立足之本。2022年,兵团全年粮食种植面积341.3千公顷,比上年增长13.7%;粮食产量315.35万吨,比上年增加34.47万吨,增产12.3%,连续三年实现增产,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增幅均超过一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新疆和兵团时指出,兵团农业机械化程度高,农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条件好,在粮棉油、果蔬生产等方面优势明显,要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王萍说,去年,兵团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实施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狠抓粮食高产创建和示范推广,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加大粮食补贴力度,粮食生产水平再上新台阶。

2022年,兵团农业生产稳中有进,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再创新高,棉花再获丰收,主要牲畜存栏、出栏稳中有增,农牧业生产形势整体向好。

与此同时,兵团工业经济也保持着增长态势。2022年,兵团工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依托铝基、硅基等重点行业,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2%,增速比生产总值快1.2个百分点,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四分之一,拉动经济增长0.7个百分点。

实体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兵团把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加快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制造业引领工业增长,对工业支撑的作用比较明显。”李万茂介绍,去年,制造业成为兵团工业最重要支撑,增速达到6%,比兵团规上工业整体高1.8个百分点,比自治区高3.1个百分点,制造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0%。

固定资产投资是兵团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22年,在房地产行业回调、项目建设成本结构性上涨、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下,兵团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招商引资,工业投资比上年增长24%,带动整体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实现了逆势增长6.3%、快于全国1.2个百分点的好成绩。

李万茂说,回顾去年兵团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可以用峰回路转来形容。一季度抓投资项目开复工,投资的增速冲到15.1%;二季度项目有序推进,但随着全国性房地产市场遇冷,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了近50个百分点,全部投资增速稳定到9.5%;下半年疫情导致建设要素流动受阻,明显影响投资建设,10月增速降到年内最低,仅为1.5%;四季度,兵团党委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调度,对重点项目采取针对性措施,投资增速逐月企稳回升。

一系列经济指标,反映出兵团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工业引擎作用进一步发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发展韧性持续彰显。

发展质量“升”

公报显示,兵团以“稳”应对困难挑战,在经济发展实现正增长的同时,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新动能持续增强。

去年,兵团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持续增强。

科技创新投入加大,成效显现。2022年,兵团全年争取各类国家科技计划项目153项,国拨到位经费资金1.27亿元;兵团本级科技计划项目419项,兵团本级财政科技拨款2.2亿元。

各类创新要素高效聚集。截至2022年年底,兵团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家、兵团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家、兵团重点实验室32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1家、国家(兵团)农业科技园区15家。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较快成长,新动能不断积聚。2022年,兵团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4%,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8%,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9%。

一系列数据表明,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攻关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科技创新成果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兵团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内生动力正持续释放,新动能不断成长。

兵团是国家重要优质棉生产基地,在科技助力下,棉花实现了质量、效益“双提升”。2022年,兵团棉花种植面积850.59千公顷,棉花产量215.4万吨,棉花整体质量达到“双29”及以上优质棉水平,棉花质量公检的颜色级、轧工质量、平均长度、马克隆值、平均长度整齐度、平均断裂比强度6项指标均高于年度全国平均水平。将科技推广与农业生产集约化、机械化紧密结合,未来兵团棉花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加快建设农业强兵团,科技创新是一个关键变量。我们将继续聚焦兵团农业重点产业,聚力强化科技和装备支撑,优化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农业科技研发应用和推广服务,为兵团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不断提升兵团农业核心竞争力。”兵团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童中华说。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2022年,兵团重点耗能工业企业单位电石综合能耗下降1.1%,吨水泥综合能耗下降2.4%,吨钢综合能耗下降8.8%,单位电解铝综合能耗下降0.3%,每千瓦时火力发电标准煤耗下降0.9%;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比上年下降1.2%;三师图木舒克市入选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纳入国家考核的30个国控断面地表水水质达到国家优良水体比例82.6%……

顺应职工群众对绿水青山的向往和期盼,兵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绿色发展底色更加亮丽。

“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互为依存、互相促进。近年来,兵团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产能,大力培育和发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制造水平不断提升。”兵团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为说,要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兵团。

民生福祉“增”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去年,疫情对职工群众生活的冲击较大,直接影响着就业和收入,职工群众在医疗、教育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增多,基本民生保障压力明显加大。兵团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增加收入,持续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功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民生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增强。

居民增收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去年,兵团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925元,比上年增长2.8%,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047元,比上年增长1.9%;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21元,比上年增长3.8%。

“2022年,兵团经济运行稳步恢复向好,居民收入保持增长态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职工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王萍介绍,工资性收入是兵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去年兵团各级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采取多种措施助企纾困解难,加大稳岗就业支持力度,千方百计保障职工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9762元,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是兵团连队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去年兵团连队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7882元,占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2.9%,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个百分点。

教育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基础工程。2022年,兵团共有各级各类学校644所,在校生60.61万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学前三年毛入学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99.03%、98.64%、98.42%,教育普及水平稳步提升。

近年来,兵团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以促进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为主题,以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兵团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今年,我们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巩固拓展兵团教育优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兵团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传辉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一系列指标释放着兵团经济运行积极信号:

1至2月,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1%,为稳增长提供有力保障;开复工项目285个,较上年同期增加18个,增长6.7%;第三产业投资加速增长,同比增长33%;民间投资稳步恢复,同比增长16.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5.9%;消费市场持续回暖、稳步复苏,限额以上单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6.9亿元……

今年,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兵团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推进各项事业,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兵团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