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今年安排重点调度项目100个

本报乌鲁木齐讯(全媒体记者 兰玲玲 实习生 赵优) 记者从兵团发展改革委获悉,日前,兵团发布今年重点调度项目清单,共安排重点调度项目100个,总投资2033.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61.3亿元,将有力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强引擎”作用,促进兵团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重点项目建设是强投资稳增长的有效途径,也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兵团党委八届四次全会部署,兵团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强化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出台《兵团2023年抓项目强投资稳增长工作方案》,发布今年重点调度项目清单。

据了解,在今年兵团安排的100个重点调度项目中,基础设施领域项目51个,总投资984.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66.5亿元;产业发展领域项目32个,总投资815.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64.3亿元;民生保障领域项目17个,总投资233.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30.5亿元。

为推动重点调度项目科学有序高效实施,今年,兵团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兵团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一系列督导服务,推进新建项目开工,保证开工率;督导推进在建项目建设,保证竣工率;督导推进竣工项目投产,保证达产率。

兵团各行业主管部门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进一步压实“管行业必须管投资、管投资必须管项目”责任,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各师市压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建立项目专管员制度,落实“一个项目、一名专管员”,全方位做好项目保障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依托兵团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兵团将精准高效开展项目建设定期调度工作,建立“红绿灯”管理机制,适时召开兵团重点调度项目专题会或现场会,协调项目单位加快施工进度、提高施工强度,形成更多实物量、投资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