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

乌鲁木齐讯(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17日上午,2023年自治区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暨一季度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涉及民生、产业、水利、交通、能源等领域的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为冲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宣布项目开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何忠友出席。

调度会听取了关于全区2022年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及2023年重大项目总体情况汇报。2023年实施自治区重点项目400个,总投资2.7万亿元。实施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项目8437个,其中,一季度复工开工3891个。本次活动现场,全区14个地州市70个标志性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涉及总投资2890亿元。

各地州市开工企业代表介绍了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切实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和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坚持真抓实干、大干快干,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要做大增量项目、做强存量项目,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引擎”。要抓谋划扩盘子,抓前期促开工,抢时间赶进度,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等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要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抓好用地、用林、环评、用能等要素保障,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模式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主动跟进服务,确保大企业、好项目留得住、发展得好。要强化协同联动,用好自治区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区地县三级联动调度机制,持续提升审批效率,及时解决堵点卡点问题,推动更多项目加快开工建设。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守安全底线,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开展检查,坚决防范和消除安全隐患,为有序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陈伟俊主持集中复工开工仪式。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哈丹·卡宾、孙红梅、刘苏社、王刚、麦尔丹·木盖提,区(中)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