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新时代再立新功——师市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记者 李惠 崔凯 王东

9月20日,铁厂沟社区工作人员对工矿厂居民点老弱病残居民进行走访,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了解并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我们有困难,社区都能在第一时间解决,让我们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居民点居民杨友华激动地说。

据了解,多年来,铁厂沟社区党委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得到了群众的好评。近五年,累计为群众办实事400余件次。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师市在谋划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中,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放在首位,本着“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积极回应职工群众关切,办好为民利企实事,使发展成果惠及基层,不断增强各族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过去的五年,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师市各级党委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实施“强基、头雁、先锋、引领、连心、磐石”六大工程,创建了一批“基层党建示范基地”和“党员示范户”,为师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截至目前,师市领导带头包联基层连队12个,带动各级创建标准化党组织98个,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7个;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26名;补选连队“两委”委员219名,筹备后备力量699名。2020年,发展党员609名,同比增长39.36%。

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加强干部、党员、职工“三支队伍”建设是师市党委常年坚持抓的重点工作之一。五年来,师市立足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突出政策理论、业务技能、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培训,探索干部、党员、职工教育培训新模式,着力把培训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提升工作成效的真本领;注重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强化重点工作绩效考核赋分权重,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规范实施各项规章制度,着力培养一支感恩、忠诚、团结、诚信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持续加强大学生人才引进,先后引进大学生人才886人。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选用干部,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将敢担当、善作为、有实绩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推进了人才强师。

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深化。师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师市领导班子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不断提升贯彻力和执行力。狠抓作风整顿,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以月促年”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年”工作,落实师市作风“十项具体措施”,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抓实监督执纪、持续正风肃纪等工作上不断发力,形成了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促进了干部作风大转变、素质大提升。

民生福祉得到进一步改善。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发挥就业兜底作用,确保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020年新增就业5790人;教育事业持续均衡发展,优化整合教育资源,义务教育体系全面建立,义务教育持续优质均衡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适龄儿童入学率、“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均达到100%;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00万元、就业补助资金8414万元;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整合各类资金3.46亿元,完成首批12个示范连队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连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2020年,六十七团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师市在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综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为兵团4个优秀师市之一。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师市正以高度自觉,奋勇争先、敢闯敢试,奋力推进师市各项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