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师市概况 >> 魅力可克达拉 >> 详细内容
伊犁河 生命之河
发布:2023-03-30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宫明春  编审: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浏览量:1354 


鸟瞰可克达拉大桥。可克达拉大桥是新疆首座双塔混凝土斜拉索大桥、兵团“十三五”重点项目、兵团迄今最大的单体桥梁工程(摄于2022年6月8日)。杨俊钦 摄

●宫明春

我总认为,若一个地方有一条河穿过,那么这片土地便会显得很生动。幸运的是我生活的伊犁,就有一条哺育了世世代代伊犁人的伊犁河。

春天,伊犁河岸两旁的柳树、白杨树、榆树、沙棘树抽出翠绿的新芽,野鸭悠闲地在河中嬉戏。夏天的伊犁河是孩子们的避暑胜地,一到晌午小伙伴们便邀约到河边嬉水,一朵朵水花飞洒到大家脸上,一阵阵银铃般的笑声飘荡在水面。秋天的伊犁河边,落叶缤纷如金色的海洋,桥下成片的沙棘成熟了,摘一颗放入口中,那酸甜可口的味道让我至今难忘。冬天的伊犁河景色更加壮观秀丽,天地之间浑然一色,映入眼帘的只有皑皑白雪。

儿时记忆中的伊犁河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时光如梭,转眼40多年过去了,伊犁河两岸也随着时代的步伐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化最大的要数伊犁河上的桥。最初的伊犁河大桥始建于1959年,一开始只是在渡口上修建的一座木桥,是当时伊犁河两岸唯一的陆路通道。大桥在1975年重新翻建,桥型为钢筋混凝土双曲拱桥,桥面宽8.5米,长300多米。我对这座桥有着特殊的感情,闲暇时我会来到这里扶栏远眺滚滚的河水向西流去,任由自己的思绪飞扬。

2004年,伊犁河“二桥”在大桥以西不远处破土动工,最终建成桥面宽27米、桥梁路面长度超千米的现代化大桥。登上大桥,伊犁河的壮丽风光可尽收眼底。桥下的河滨公园成为人们旅游度假的好去处。节假日里,前来野餐、休憩的游人络绎不绝。纯净的伊犁河水是爱情恒远和甜蜜的最好见证者,所以伊犁河岸边常有婚礼举行。新郎把新娘从家中接出来时,接亲的队伍首先来到桥边,让伊犁河为新人作证。

随着伊犁河谷的一座新城——可克达拉市拔地而起,可克达拉大桥建成,成为伊宁市、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都拉塔口岸互通互联的交通枢纽。可克达拉历史悠久,丝绸之路古道上的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碰撞,一曲《草原之夜》将可克达拉的美景唱响了大江南北。作为新城的可克达拉市,其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社会保障事业、城市绿化、亮化工程等都是城市的亮点。

伊犁果子沟位于霍城县城东北40公里处,是一条北上赛里木湖、南下伊犁河谷的著名峡谷通道,整个沟谷的河滩、山坡长满了野生苹果树,“果子沟”之名由此而来,山林里还有野兔、狐狸、狼、熊、野猪等动物出没。果子沟大桥是连云港至霍尔果斯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伊犁果子沟风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桥身腾空而起,穿过群山,跨越峡谷,充满“天堑变通途”的豪迈。

此时驻足伊犁河大桥景观道上,回眸伊犁河的那一刻,眼前的这条河,依旧是一条充满希望及活力的生命之河,是一条不断见证伊犁发展与进步的河,是一条日新月异、时常会让我流连忘返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