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家安全教育日 >> 详细内容
完善国安体系筑牢人民防线
发布:2020-04-15 来源:第四师  作者:法制网  编审:admin  浏览量:304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2020-04-15 10:43

编者按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维护国家安全,不仅是隐蔽战线上的于无声处听惊雷,也是需要每个公民发力的“人民战争”。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国战“疫”注重内外统筹,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生动实践。 

法制日报4月15日推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特别报道,梳理中国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战“疫”之道,探索维护国家安全的治本之策,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时间明确提出要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并以“多兵种”协同作战的方式积极应战,堪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生动实践 

●中国战“疫”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并完善国家安全体系 

●此次疫情凸显了公共卫生安全与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挑战的紧迫性,这也是当前中国国家安全体系中的突出短板,须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致力于长远之需和治本之策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丽 见习记者 邹星宇

4月15日,我国迎来了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根据2015年通过的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所谓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国家安全并非模糊遥远的概念,而是明确具体的、细微的,与每个人息息相关。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造成重大生命和财产损失。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抗疫事业取得重大进展。

“此次突发疫情可谓是对中国国家安全的空前挑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所长陈向阳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时间明确提出要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并以“多兵种”协同作战的方式积极应战,堪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生动实践。

应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须久久为功、驰而不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到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从系统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到确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被列为头等大事稳步推进。

2013年11月12日,经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2014年4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强调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2015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安全战略纲要》。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2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国家安全法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等11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共七章84条,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用5个“既……又……”概括“总体国家安全观”。他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

据陈向阳介绍,中国的传统安全主要包括政治安全、军事安全和领土完整。“我国政治安全形势向好,但存在由其他安全包括非传统安全引发的政治安全风险。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看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和实践,有力地推进了新时代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建设。这一重大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纵览全局、审时度势,从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大局出发,精准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对国家安全理论作出的重大创新,为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的实践和指导意义。

“需要指出的是,总体国家安全观不仅关系到国家安全发展大计,也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始终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既要把人民安全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也要把人民群众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力量。”莫纪宏说,“本质上,人民安全和国家安全是有机统一的,人民越有安全感,国家安全就越有依靠,国家越平安,人民就越有安全感。同时,国家安全维护的是人民的整体利益,而不是某个人的利益,国家安全工作不仅仅是某些国家机关的事情,也需要人民群众的参与。面对国家安全的人民性,维护国家安全自然是人人有责。”

中国战“疫”内外统筹 

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受访专家看来,此次中国战“疫”正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生动实践。

莫纪宏解读称,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讲话已经集中体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即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关于依法防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点:一是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各个角度入手;二是要为防疫工作提供法治保障。这些论述都表明了依法防疫对于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此次中国战‘疫’充分体现了‘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陈向阳说。

陈向阳认为,“人民安全”堪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灵魂,此次重大疫情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遭受严重威胁,党中央不惜一切代价,千方百计救治病患,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与此同时,“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体现在对包括广大留学生在内的海外中国公民的关爱和领事保护上。

在陈向阳看来,中国战“疫”也充分体现了“以科技安全为保障”。

陈向阳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国家安全保障”由三(军事、文化、社会)增四(增加了科技),可谓总体国家安全观新的重大发展。

“中国战‘疫’,无论是医疗救护,还是病毒溯源,或是疫苗研发,靠的都是科学技术,特别是钟南山、李兰娟、陈薇等一大批院士,带领广大生物医学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发挥了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特地视察军事医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也一再强调依靠‘硬核’科技手段战胜疫情。”陈向阳说。

“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同样在此次中国战“疫”中彰显。

陈向阳分析说,面对疫情这一国际非传统安全重大挑战,中国主动开展“抗疫外交”。习近平主席与多国政府领导人通话,不断传递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的正能量。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开展密切合作,及时对外分享信息和经验,积极投身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向有关国家提供医疗援助,特别是以自身抗疫的重大进展力挽狂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事业作出贡献,彰显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此次中国战‘疫’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此次疫情不分中外、席卷全球,需要世界各国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同舟共济。”陈向阳说,而中国的“抗疫外交”也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旗,主动推动国际防疫合作和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习近平主席本人更是身体力行,与多国领导人对话沟通、相互支持,彰显“家国情怀”和“天下担当”的大国领袖形象。

陈向阳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同时,此次中国战“疫”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正是总体国家安全观蕴含的辩证法。

“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中国防控疫情注重内外统筹,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即为明证。”陈向阳说。

非传统安全影响深刻 

国家安全体系须完善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特别提到“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陈向阳认为,目前我国的非传统安全挑战更为紧迫,“特别是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的严重威胁”。

“其实,此次疫情可以算作非传统安全中的传统安全问题。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也有丰富的抗疫经验。此外,中国的非传统安全挑战主要还包括经济安全、气候变化引发的生态环境安全、网络安全、恐怖主义与宗教极端主义等。”陈向阳说。

陈向阳补充说,另外,中国国家安全威胁新变化主要在于,非传统安全更为紧迫,在一定程度上超过了传统安全,以及传统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共同影响中国国家安全状态。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认同。在他看来,在全球化影响下,经济、能源、资源、环境、公共卫生等都逐渐成为不同于传统安全的非传统安全问题。

“随着国家的发展,特别是经历这次疫情,非传统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的影响,日渐呈现上升态势。无论是现在石油价格下跌,还是疫情蔓延,我们看到非传统安全对于全球的政治经济等各方面都产生了深刻影响。”李伟说。

在李伟看来,一些国家已经出台法令,禁止本国粮食出口,从中可以看出粮食这种非传统安全问题日渐凸显。

“非传统安全领域越来越宽广,涉及的面越来越大。可以说,传统安全问题依旧是每个国家高度重视的,但是对于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关注比重,几乎每个国家都在上升。”李伟说。

在陈向阳看来,正如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提到的“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要更加注重公共卫生、生物安全和气候变化风险,强化宣传、增强公民国家安全意识,加强国家安全风险预判和危机管理的能力建设。

以此次中国战“疫”为例,陈向阳说,便是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并完善国家安全体系。

“此次突发重大疫情凸显了公共卫生安全与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挑战的紧迫性,这也是当前中国国家安全体系中的突出短板。中国防控疫情既突出当务之急、紧急动员、应急处置和对公共卫生安全的危机应对,也将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致力于长远之需和治本之策,包括加快完善生物安全立法、强化公共卫生安全能力建设。”陈向阳说。

“我们不能简单地将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分割,应该将它们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非传统安全中的任何一个领域都会对其他领域以不同形式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不能就疫情而论疫情,要对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问题通盘考虑,也就是呼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总体’二字。”李伟说。

同时,李伟认为,我们也要看到非传统安全问题与传统安全问题之间的关系,要将其作为一个整体性的工程来抓,不能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种方式来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这才是最关键的应对措施。

在统筹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时,陈向阳认为,要像此次中国战“疫”一般,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使之并行不悖、相互促进。

“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冲击,中国一面继续严密防控疫情,一面适时适度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正常运转,同时注重公共卫生安全防范工作,严防疫情扩散与反弹。”陈向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