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络安全 >> 详细内容
国网甘肃数字化事业部:奋力攻关,网络安全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
发布:2023-03-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琴  编审: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浏览量:338 

近年来,网络攻击手段多元化,对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网络安全防护带来了巨大压力。国网甘肃数字化事业部从公司实际需求出发,成立了数字云安实验室,组建了柔性攻关团队,以实用创新性强、应用推广价值高为目标,奋力攻关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研究,在全场景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云安全防护研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应对网络安全突发事件联动响应处置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基于大数据驱动的全场景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预警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聚焦网络安全监测与防御需求,从体系、框架、模型和算法四个维度,构建集攻击感知、溯源分析、情报预警、联动处置功能为一体的威胁感知与预警分析体系,解决了网络流量识别难、大数据处理效率低、安全设备无法有机联动等问题,有效提升网络安全威胁感知能力。“云融万象,聚能共赢”,以“实战化、体系化、常态化”的新思想,采用机器学习算法智能建模,形成新的云安全生态与运营机制,助力公司云安全防护。在多次重大演习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依托平台编制的技战法应用在网络安全防护典型场景中,成功入选中国能源大会优秀案例,相关成果荣获公司级科技进步成果奖,为电力行业提高全场景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预警提供了可借鉴的典型经验。

下一步,国网甘肃电力将坚持以创新促进发展,以新时代网络安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导向,以价值创造为落脚点,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深化网络安全科技成果多场景融合应用,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与人才支撑,筑牢公司网络安全防线。(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