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督察 >> 详细内容
关于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2022-12-28 来源:第四师  作者:第四师  编审:可克达拉  浏览量:516 

202198日至930日,自治区、兵团第一轮第二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三督察组对师市开展例行督察,并于2022114日反馈了督察情况。按照《关于印发〈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的函》(兵环督办函〔20221号)的要求,现将师市贯彻落实自治区、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第三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站位抓整改,当作师市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师市党委、师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抓好自治区、兵团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师市领导第一时间对反馈问题进行部署安排,要求从严从实推进自治区、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202233日,师市印发了《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贯彻落实自治区、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第三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分解27项整改任务,制定87项整改措施。兵团分区、各团和师市有关部门分别制定具体整改实施方案,依法依规加快推动整改工作。2022316日,师市党委副书记、师长李成盛主持召开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有力有序推进自治区、兵团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细致安排部署。

(二)加强组织领导。依托师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立由师市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整改工作。截至202212月,师市先后召开7次相关会议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事项的实施方案、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进展情况进行讨论研究;师市主要领导先后做出5次批示,对自治区、兵团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整改事项等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师市领导先后8次深入现场检查调研。一是师市党委书记、政委谢强314日对自治区、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第三督察组反馈整改问题做出重要批示并现场调研,49日前往63团、67团检查调研人工防护林退化和灌溉渠系损坏问题,推动63团、67团退化防护林修复和灌溉设施修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014日谢强书记主持召开师市202220次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师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强调师市各级部门要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自治区、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进度快、效果好。二是师市党委副书记、师长李成盛510日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清单化调度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请生态环境局按要求办理,尽快完成整改销号921日在《兵团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批示:“我专题推动落实”,114日主持召开第9次行政常务会议,会上专题听取师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落实自治区、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第三督察组反馈整改工作汇报,会议要求由张永安同志牵头,生态环境局负责,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落实整改,1126日对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做出批示:“请永安同志并生态环境局阅,结合师市实际,研提贯彻意见”。三是师市党委副书记、副政委李志波4月至8月对多次现场督办调研,有力推动一和生物有限责任公司无组织废气收集处置设施建设、团场供热锅炉污染物治理设施提标改造、可克达拉经济开发区工业固废、建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70团畜禽殖污染以及63团、67团防护林退化修复和渠系设施修缮工作等问题的整改。四是师市副政委张永安921日在《兵团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批示:“请生态环境局统筹协调,紧盯不放,今年的整改任务要确保全面完成,整改进展和成效及时上报兵团”,并常态化督促落实督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情况专题工作汇报,有力推动2项整改任务顺利完成。

(三)严肃追责问责。师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各团、师市相关行业部门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协调,对督察反馈问题建立台账,对账整改,对反馈的问题线索,着力深挖细查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追责问责,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自治区、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的1个问题线索已查结,兵团分区纪工委已对所属正兴公司负责人进行了通报。

(四)强化督办落实。聚焦问题整改,强化督促督导,压实各级责任。建立整改工作调度督办机制,实行一月一调度,全面及时掌握全师各级环保问题整改情况。2022314日,制定印发《关于做好自治区、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第三督察组反馈问题整销号调度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问题整改完成后,10日内相关单位将销号台账报送至师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销号备案。

二、重结果讲成效,不折不扣把督察整改落实到位

师市第一轮自治区、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共27项,截至12月,师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共进行27次专项检查,出动人员50余次,督察整改19家,19项整改任务按时完成,制作销号台账19个,8项长期整改任务序时推进中。

(一)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效果显现。大力推进生态修复与治理,63团、73团、77团、78团、79团完成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设立地理界标、警示牌和隔离防护设施已完成,并于1012日完成销号;全师61个采坑已完成治理61个,完成率为100%,于1028日完成销号;20223印发《师市地下水超采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地下水压采各方责任,确定2022-2025年度地下水压采目标,2022210日印发《关于落实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地下水用水指标工作的通知》(师市水领办传〔20222号),将师市地下水用水总量指标分解到1522眼机井(不含62团关闭7眼机井,不分水量),并将1522眼机井确定的每眼机井用水指标量录入井电双控平台。2022年截至121日,总开采1.588亿立方,去年同期是2.478亿立方,同比下降35.9%20225月师市自然保护地中心挂牌成立,建立自然保护地巡护管理制度,团场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了监督管护责任。

(二)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规范化垃圾场运作,及时清运生活垃圾,按照连队生活垃圾红黑榜治理工作要求,定期进行评比通报,202112月启用76团新建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和78团生活垃圾转运站,73团生活垃圾填埋场防渗设施已完成修复,69团正在修复中;师市共计18个团,建有15个污水处理厂,其中3个团(62团、66团、71团)依托处理,6个团进行了提标改造,9个团使用氧化塘污水处理工艺。今年56个提标改造的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完成投运;供热锅炉烟气治理有序推进,69团、73团供热锅炉烟气在线设施安装已完成,62团锅炉已停止使用,由霍尔果斯南岗热电有限公司供热,70团供热锅炉在线监测设备已安装完成,68团、79团供热炉污染物治理设施已修复完成,71团锅炉污染治理设施技改项目12月主体改造已完成,当前正在制作除尘设备。可克达拉经济开发区城西区建设工业固废处理厂项目(日处理规模33吨,库容量8.94万立方米),由四师可克达拉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审批立项(师市发改投资发〔20205502022524日由创禹水利环境科技公司进行环评,环评方案已公示,825日审核通过。

(四)生态环境保护机构能力建设明显加强。截至2022年8月,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先后新进执法人员13名,5月支队长也配备到位,极大的补充了新鲜血液。结合实际,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完善了支队办公室和三个大队的机构建设,切实强化了执法力量。为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师市财政预算资金为全员配备新式执法服装和必要的执法设备。同时,执法支队强化日常训练,每周开展1次集训,通过队列训练、军姿军容训练提升生态执法铁军的精气神。机制化落实6项执法业务培训举措,提升全员执法业务能力,今年以来,组织执法人员开展20次业务集中学习,每月组织学习1—2部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并开展法律知识测试,形成人人学法、人人懂法的良好风气。2022年3月15日,师市生态环境局与伊犁南岗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伊力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绿华糖业有限责任公司、伊犁新岗热电有限公司、伊宁县南岗热电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联合组建生态环境应急组织,并充分利用兵团配备的99.67万元应急监测设备开展应急演练。

三、找问题多筹划,全面提升师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下一步,师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兵团的决策部署,持续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把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基础性、底线性和长期性任务来抓,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对已完成整改或需长期坚持的及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整改的,继续实行台账管理、清单调度,按序时进度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师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一是加快项目资金申报工作,确保资金按时到位。二是已完成整改任务的及时制作销号台账备案。三是紧盯整改目标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台账资料,对各项整改措施做到长期坚持,持续巩固督察整改工作成效。

    

                 第四师可克达拉市

                                                                                              2022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