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宣传 >> 详细内容
72团“花式”普法助力法治团场建设
发布:2023-03-31 来源:  作者:  编审:司法局  浏览量:285 

一是“集中式”普法注重“实效”。持续做好第四期“法治大培训”,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分工,明确集中培训模式,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成立30人法治“宣讲团”,精心准备课程45课时。以《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为主要普法主线,宣讲法律法规;紧密结合职工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以“职工招录政策及经营地的流转管理办法”“网格化工作指导意见”“农机安全知识及购置补贴政策”“农作物常见病虫害的综合防治”等主内容,达到职工群众“缺什么、讲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实效;联合社保所、农业银行、中华联保等单位及企业,以“医保政策宣传”“金融宣讲”“保险宣传”等为主要“手段”,贴近民生促“法”味浓。截至目前,完成宣讲31课时450人次。

二是“多点式”普法强化“新意”。推动偶发与娱乐相结合。团社综办、经发办、城镇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多部门,联合师市市场监管局、伊宁垦区检察院积极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普法”“3·15打假宣传”“提振消费信心”等主题活动,通过张贴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案例咨询讲解等多种方式,走访宣传商超药店32家,发放宣传资料40余份,发现问题8处,均现场整改,进一步提高辖区职工群众的消费权益保护意识,增强了消费者的鉴假能力。由各机关事业单位、大学生志愿者组建成10人的“普法志愿服务队”,开设“巴扎课堂”5期,以现场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等为主要普法服务形式,发放宣传单折页600余份,现场解决法律咨询问题40条,调解矛盾纠纷2起,大大提高了法律的普及力度,营造浓烈的普法氛围,促使职工群众真实意义做到“学法、懂法、用法”。

三是“覆盖式”普法提升“广度”。“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传统方式“广撒网”,制作普法展板20余个,横幅30余条,“镶嵌式”进连队、进社区、进学校医院、进商超市场,做到普法“气味”无盲区、无死角;线上新媒体“广传播”,利用公众号长安网、微信QQ等以法律法规、法律知识、真实案例等为普法内容,“大肆”广发宣传,法律“食材”送货上门,累计转发9000余次,做到普法全覆盖。

下一步,七十二团将持续做好普法宣传系列活动,普法宣传“谋创新、谋实效”,做好第四期“群众法治大培训”“收官”总结提升工作;充分“巴扎课堂”作用,做好普法咨询宣传,做到见者“有份”,问者“有答”,难者“有应”,多形式促“法”味浓,促进法治团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