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宣传 >> 详细内容
六十九团“法治大培训”以“三个聚焦”变“被动培训”为“主动参与”
发布:2023-03-21 来源:  作者:  编审:司法局  浏览量:310 

2022-2023年度“法治大培训”开展以来,在六十九团党委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法治诉求,精准发力,以“严”的基调、“实”的举措、“高”的品质,讲清楚、训透彻民法典等与职工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干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和能力,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聚焦保障全面,覆盖力度扎实

该团党委设置1万余元专项经费,全面落实奖学机制和配套保障措施。一是落实奖状奖品,以实实在在的物质,表彰每期优秀学员,充分激发参训学员的学法主动积极性。二是落实学法用品,通过购买学习用品,提供辅学材料,为需要做记录的参训学员提供高质量服务。三是落实点位机制,各培训点位统一制定培训展板、“学法园地”,明确培训重点,推选点位班委,设置红黑榜单,激发各点位参训学员内生活力。四是落实督导检查,团纪委、政法委、司法所联合成立“法治大培训”督导检查专班,针对授课教师备课、到位率、授课质量,不定期、不定次、不定点进课堂督导检查,确保培训纵向到底。截至目前,六十九团已表彰优秀学员28人次,制作横幅39条、展板9块、“学习园地”6块,下发通报3期。

聚焦法治主线,丰富培训内涵

以问题导向贴切群众的原则,创新培训形式,丰富法治内涵方面,受到职工群众一致好评。一是法治读书分享会,让法治与生活相伴。充分利用师市司法局对六十九团捐赠的法律书籍这一资源,以“法治读书分享会”活动,培养职工群众学法的习惯与自觉,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学法氛围,进一步激发学法主动性、自觉性。二是法治书画展,丰富培训内涵。组织退休老干部与参训学员一道,开展“法治书画展”专题活动,将法治元素与书法艺术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既传播了法律知识,又弘扬了法治精神,使职工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精神的洗礼。法治快板,接足“地气”。将法律知识汇编以快板说唱的形式,在“法治大培训”培训各点位巡回说唱,实现了培训寓教于乐。四是有奖竞答,跟踪问效。把与职工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编汇成有奖知识竞答试题,摸清摸透参训学员学法成效。五是移动法治音响,拓宽学法渠道。以移动法治音响拓宽法治培训阵地,将典型民事诉讼案例,在“巴扎”、车站、服务窗口等人员密集场所循环播放,时时处处让职工群众听到法治之声。

聚焦团场需求,服务中心大局

始终把提升服务水平作为培训重点,全面发挥好“法治大培训”在服务团场中心大局工作的积极效能一是依托法治培训,严守安全防线。结合“大走访、大排查”相关问题,全面开展涉及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保密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技能培训,以“法治大培训”打造安全“金钟罩”。二是统筹隐患风险,紧盯苗头倾向。针对土地纠纷、劳务纠纷、民事诉讼等多发易发隐患风险,法官、检察官、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入课“以案释法”重点讲解,坚决防范民转刑、民转访案件的发生。三是锚定农业诉求,讲透涉农法规。将农资、种子、农机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培训重点,高密度、多角度、全方面讲解,提升相关企业、公司规范运营意识和职工群众维权意识,护航农业有序生产。

截至目前,六十九团法治大培训已培训7期、40个班次,覆盖各类人群152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