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宣传 >> 详细内容
朱雀湖畔的“蒲公英”传递法治文化的种子
发布:2023-03-06 来源:  作者:  编审: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浏览量:302 

在绿色的原野上,洁白的蒲公英像风的使者一样在空中轻盈飞舞3月4日,在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的朱雀湖畔,一朵朵的“蒲公英”用心用情传递着法治文化的种子。

“瞧一瞧,看一看,全场十块......”

“小朋友们来坐小火车啦,嘟嘟嘟的小火车......”

“您看这是我们的民法典宣传手册,我给您简单介绍一下......如果您回答对简单的法律问题,我们有小礼品送给您......”

飘香的美食、琳琅满目的商品、络绎不绝的人群中,由身着红马甲的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公证员组成的“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队将普法宣传、法律咨询解答、法治小礼品送到职工群众身边。

活动现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们热情向职工群众介绍《民法典》《法律援助法》妇女权益保障、未成年人保护等案例,用通俗易通的语言,向职工群众普及身边的法律常识用专业的解释,回应职工群众咨询的关于追索劳动报酬、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等法律问题,并引导需要法律援助的职工群众了解援助范围、条件和获取途径,以正确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面对中老年群体,“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们重点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养老诈骗知识,用直白的语言揭露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犯罪伎俩,不要轻信任何中奖及抽奖的手机短信,提醒叔叔阿姨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密码等个人信息,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遇到可疑情况时,及时与家人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

活动现场人潮涌动、气氛活跃,前来咨询的职工群众络绎不绝“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们用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通过融入式、互动式宣传,让普法宣传真正走心走实。活动中共发放法治奖品100余份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00余份,现场解答职工群众法律咨询40余人。

阅读延展:

2022年7月6日第四师“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队授旗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固定+走访”模式,精心组织,活用法治阵地元素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充分利用巴扎法治摊位、法治夜市、法治广场、法治夜校等人流密集区域,从“精准宣传”“深入解惑”“案例宣”三个角度上下功夫,讲出群众所想,讲出群众所需,以点带面、潜移默化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法治意识,提高职工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一年来,“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84场次,受众4793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