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宣传 >> 详细内容
树立宪法权威 弘扬法治精神
发布:2022-12-15 来源:伊犁垦区报  作者:系统管理员  编审:可克达拉  浏览量:6352 

六十一团

霍尔果斯讯(通讯员 阿衣舍)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引导职工群众遵守宪法、学习宪法,12月2日,六十一团司法所联合小麻扎边境派出所,在团部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该所通过摆放宣传展板,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宪法宣传手册等方式,向过往职工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讲解宪法对于国家政治生活和人民基本权利保障的重要意义,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宪法,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见下图)。对于职工群众的咨询,宣讲员都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活动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9条,张贴宣传海报6张,悬挂横幅1条。同时,在各连队(社区)发放宣传海报36张、悬挂横幅12条,在团场辖区内大力营造宣传氛围,让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六十二团

霍尔果斯讯(通讯员 李明西)为大力弘扬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12月8日,六十二团司法所联合文广中心到团边控中心开展“宪法宣传周”普法宣讲,全体护边员及民(辅)警30人聆听了宣讲。

宣讲人员从旧中国宪法、新中国宪法的历史发展,我国现行宪法的基本内容以及宪法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引领大家进一步了解宪法的本质、发展历程和实践意义,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通过宣讲,进一步提高了护边员的法律素养,为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共同做好边境管控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护边员陈燕说:“今天这堂普法宣讲课使我对宪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今后,我将把宪法精神转化为护边守边强大动力,为推动边境安全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六十七团

可克达拉讯(通讯员 尤肖英 刘欣瑶)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提高职工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12月4日,六十七团党委政法委组织社综办、司法所、派出所、文广中心等部门、单位,集中开展宪法“四进”,即进机关、进社区、进连队、进网络活动,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

宣传员在机关办公区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提高法治素养、增强政治责任感,依宪依法依规履职。

在社区,宣传员现场发放了防范电信诈骗、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等各类宣传资料,并向社区居民宣传宪法知识,引导居民尊崇宪法、学习宪法、运用宪法。

在“宪法进连队”活动中,邀请师市党委党校讲师景雪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将法治文化、法治思想与职工群众实际紧密结合,大力开展宣传活动,扎实推进法治连队建设,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该团同时开展“宪法进网络”活动,通过在职工微信群转发宪法宣传周活动小视频及宪法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吸引干部职工群众阅读,并组织机关全体干部积极参与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营造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的浓厚氛围。

六十八团

可克达拉讯(通讯员 张婷)12月2日,六十八团社综办、党政办、综治中心、司法所、社保所、乔库尔边境派出所等多部门和单位联合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教育(见右图)。

活动现场悬挂了横幅,张贴了海报,设置了咨询台,摆放了各种宣传资料及展板。工作人员向过往职工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等与之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受咨询、生动讲解等形式,向职工群众宣传预防电信诈骗、安全生产、反邪教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引导职工群众学会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活动共计发放宪法、民法典读本8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次。

六十九团

察布查尔讯(通讯员 杨宁)12月4日,六十九团司法所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

该团以“线上+线下”形式,通过现场宪法宣誓、线上接受咨询、讲解普法知识等多种灵活有效的方式,向职工群众宣传阐释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切实解决干部职工的法律困惑。同时,积极开展平安建设、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及冬季安全生产生活方面的警示教育,让宪法进一步融入日常生活、贴近人民群众。

在该团综治中心二楼会议室,团党建办、司法所组织2022年新入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10名公职人员面向国旗,作出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庄严承诺。

截至12月4日,六十九团共开展宪法宣传4场次,发放宪法宣传册上千份。

七十八团

特克斯讯(通讯员 谭疆 苗娇)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12月4日,七十八团社综办、司法所、派出所、党建办、文广中心等部门、单位在主街道共同开展宪法宣传(见下图)。

活动中,工作人员设置宣传点,向来来往往的居民宣传宪法知识,并通过以案释法,讲解宪法如何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宪法与我们生活的密切联系。宣讲的同时,对街面上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行为进行劝导,开展法治和安全教育。随后,分别到各个商铺开展宣传活动,以通俗易懂的讲解拉近了宪法与职工群众的距离,也让职工群众知晓宪法权威不容挑战,在法治社会一定要遵纪守法。

此次宣传共组织40余人参与,发放宪法宣传册5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0余人次。

七十九团

尼勒克讯(通讯员 李念臣)12月1日至3日,七十九团组织各连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宪法宣传日活动,让宪法走进千家万户,走进职工群众日常生活。

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一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宪法宣传日活动点,宣传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给职工群众讲解学法用法的重要性和预防电信诈骗相关知识。四连落实党支部普法责任,组织“两委”成员走进职工群众家中,面对面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民法典知识,有效提高职工群众的参与度和覆盖面。在五连,“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和寨口派出所辅警共同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并针对职工群众关注的问题现场解答。

四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刘刚说:“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有利于维护宪法权威,积极引导职工群众自觉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意识。”

伊力特公司

本报讯(记者 明辉 通讯员 李文泽)为加强宪法学习宣传,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企业蔚然成风,12月3日,伊力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及下属各单位开展了宪法宣传周活动。

活动通过基层宣讲、宪法讲座、法律咨询等形式,向干部职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进宪法教育。

活动共发放宣传册500余份、举办普法讲座4场次、组织法律咨询2场次,重点宣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以及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有力强化了干部职工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

通过此次宪法宣传周活动,伊力特公司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我国宪法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要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并在公司的生产经营中用法守法,依法促进伊力特更好地发展。

七十三团学校

巩留讯(通讯员 刘艳峰 昌菊)连日来,七十三团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全国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师生掌握基本法律常识,提高法律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争做宪法小卫士。

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宪法、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等重点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宪法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连队、进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引导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七十三团学校26个教学班的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带领全校1048名学生开展了宪法晨读活动。各班级还利用周会课举办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宪法主题活动,鼓励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网络学习和“宪法卫士”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学讲宪法的参与率和覆盖率。

通过举办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法治意识、公民意识,营造了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