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宣传 >> 详细内容
家庭教育促进法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2022-05-18 来源:第四师司法局  作者:司法局  编审:可克达拉  浏览量:7990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教育不仅关乎个人和家庭福祉,也关乎国家和民族命运。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为进一步促进七十三团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有力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见效,5月16日七十三团妇联联合司法所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法律知识讲座,由司法所干警为社区的50余名群众进行了宣讲。

司法所干警以“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题,围绕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法律责任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讲解。在宣讲中强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了家庭教育的任务,通过对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解决家庭教育短视化的不良倾向,从追求孩子的学习成绩转变为关心孩子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上来,也会逐步消除家长功利化的家庭教育,消除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怪相,促进家庭教育质量的提升。

干警在宣讲

干警在宣讲

  在宣讲中干警通过讲解了家庭教育的六大内容、家庭教育的九大方法、以及促进父母提升的五大内容等内容,从而让参加培训的职工群众明白了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知道了如何“依法带娃”,如何做好孩子喜欢的“合格家长”。

群众代表管红英和旷燕玲课后表示:今天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我们感受很多。我们认为家庭教育跟学校教育一样重要,家庭和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法律的颁布和实施可见国家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已经上升到一个法律的层面,这部法律更多注重的是解决父母对未成年子女如何引导的问题。在家庭教育上,父母的陪伴尤其重要,父母要多想一点方式方法对孩子加强教育,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做好榜样,与学校共努力,与孩子共成长。

此次活动旨在以《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为契机,加强宣传引导,形成社会协同、共同发力、全链条的工作推动机制。引导广大家长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全面履行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引导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要依法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在团场范围内形成共促家庭教育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