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宣传 >> 详细内容
七十七团司法所助力农民工暖“薪”无忧
发布:2022-04-20 来源:第四师司法局  作者:王娅瑄  编审:可克达拉  浏览量:7028 

 

“感谢你们啊,要是没有你们,我们不知道又要跑多少回,花多少钱,幸亏有你们……”这是一起民工讨薪纠纷,七十七团司法所本着“把群众的事当自家事”的工作原则,经过两天的斡旋终于把这笔“血汗钱”拿到手里了。

近日,两名农民工来到七十七团司法所寻求帮助,经了解,两人是在某公司负责土建,工程结束后却迟迟未拿到工资。近半年来,他们多次向公司索要工资,老板均以没钱为理由拒绝支付工资,期间两人也前往多个部门请求解决,但因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欠条,缺少证据等种种原因没能得到解决。在两人觉得讨要无望时,经朋友提醒,前期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专项宣传活动,建议两人前往司法所寻求帮助。七十七团专职人民调解员在了解情况后,立即电话与该公司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负责人不愿意接受调解,态度十分坚决的表示工资已全部结清,专职人民调解员见状耐心的向他讲解《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特别向他们重点提醒了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应承担的后果等法律常识。经过人民调解员的反复协调沟通,该公司负责人认识到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严重性,一改之前坚决态度,表示回到公司核实情况,如果工资确实没发就支付这两名农民工工资。人民调解员通过连续两天的沟通联系,该公司负责人将工资从银行转账户直接支付到银行卡上。

两名农民工老伯在收到工资后第一时间电话告知专职人民调解员钱已收到,表示感谢。下一步,七十七团人民调解委员会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发现隐患及时解决。加大农民工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农民工的法律意识,从根本上削减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发生,强化保障,法律服务“化烦解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