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宣传 >> 详细内容
这六年的债务终于有了尽头
发布:2022-03-29 来源:第四师司法局  作者:司法局  编审:可克达拉  浏览量:2580 

太感谢你们了,让我困扰很久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这六年的事终于有个尽头······这是调解成功一起债务纠纷当事人尹某对调解员的真情流露,这也是人民调解员用真心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近日,七十七团司法所来了一个拿着起诉状的人,一开始调解员在接待时以为当事人走错了路,当事人声称自己从人民法院过来,因为诉讼时间较长,法院工作人员建议其来司法所申请人民调解。经了解,申请调解的当事人是来自76团的尹某,2016年尹某将自家的9匹马以17万元价格卖给77团的巴某,巴某承诺2016年12月全部支付完,然而巴某从2016年开始将钱按年分批次支付给尹某,2021年还剩余4万余元尚未支付。尹某念及与巴某是多年邻居,两家人关系也一直不错,也一直未催促,默认一年支付一次款,然而令尹某没有想到的是2021年巴某一直没有还钱,两家人来往也逐渐平淡。2021年8月尹某需要一笔钱用于支出,于是催促巴某及时支付剩余欠款,一开始巴某以家庭条件困难为由拖欠,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巴某最后拒绝与尹某联系,导致纠纷不断扩大,两家人的关系也十分僵硬。无奈之下,尹某想要通过法律的手段去维护自己的权益。

调解员在了解案情后,及时电话联系巴某并了解相关事实,巴某对欠款一事表示认同,并组织双方当事人到司法所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巴某一直推脱说自己家庭现在也困难,暂时没有钱支付给尹某,调解双方僵持不下。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调解员分别从法律、道理、人情多角度入手,首先告知巴某根据《民法典》巴某欠债有义务要还钱,如果不支付,尹某有权利到法院起诉;然后说明钱一直拖了快6年,再说巴某买来的马匹不仅生下小马,巴某卖掉的几匹马也有了盈利,引导巴某换位思考,理解尹某的难处;最后以双方当事人十几年的邻居感情进行劝导,两人虽然不是一个团的,但都是在团与团之间相邻的地方当了十几年邻居,这也是难得的缘分,而且在这几年时间里,尹某念及巴某的困难没有催着要钱,尹某有情有义,劝告巴某也不要因为欠钱而失去一个老朋友和丢了信誉。

在调解员的耐心劝说下,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巴某于2022年10月15日前支付尹某47000元欠款。调解员考虑到支付期间较长,就引导双方当事人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并陪同当事人一起前往昭苏垦区人民法院办理相关事项,当天就拿到裁定书,大大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同时也能够确保协议履行到位。

【法条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五百七十七条 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第五百七十九条 当事人一方未支付价款、报酬、租金、利息,或者不履行其他金钱债务的,对方可以请求其支付。

 第六百二十八条 买受人应当按照约定的时间支付价款。对支付时间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据本法第五百一十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买受人应当在收到标的物或者提取标的物单证的同时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