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及政策解读

《意见》提出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方针,全面推进防灭火一体化,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压紧压实防控责任,深化源头治理,加强基础建设,推动科技创新,提升队伍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特大火灾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

《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心向深化源头管控、全力防范风险纵深拓展,治理方式向实化群防群治、依法严格管理纵深拓展,基础建设向科学统筹规划、不断提质增效纵深拓展,火灾扑救向推广以水灭火、强化空地一体纵深拓展,安全建设向注重抓在平时、关键严在战时纵深拓展。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草原火灾受害率控制在2‰以内。到203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显著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和法治观念持续提高,综合防控水平全面提升。

《意见》从九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压实火灾防控责任;二是优化体制机制,建强组织指挥体系;三是深化源头治理,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四是加强力量建设,稳步提升实战能力;五是注重夯实根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六是突出科技赋能,加大创新技术应用力度;七是树牢底线思维,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八是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提升依法治火水平;九是强化组织实施。


相关链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