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场动态 >> 详细内容
四师六十七团职工群众不断提高的就医满意度,是兵团基层公立医院改革成果的缩影
————一个团场医院的医改惠民路
发布:2023-04-23 来源:伊犁垦区报  作者:兰玲玲 熊国平  编审: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浏览量:260 

兵团日报记者 兰玲玲

通讯员 熊国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夯实健康之基。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健康中国建设,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兵团党委要求,四师可克达拉市在改革中大力推动师域医共体建设,探索建立完善职工群众受益、患者满意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有力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解决了团场职工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四师六十七团职工群众不断提高的就医满意度,就是兵团基层公立医院改革成果的一个缩影。

服务优质——从“联合办院”向“医共体”迈进,职工群众享受更多改革红利

3月17日,正午的阳光透过洁净的窗户洒在四师六十七团医院,病房里温暖安静。退休职工周爱梅在精心治疗下,病情已全面好转,她倚靠在病床上,想起过去医院破旧的土坯房、昏暗的灯光、拥挤的病室,对比眼前的就医环境和诊疗条件,她愉悦地感慨道:“如今很多病在团场就能治疗,再不用费劲地往市里跑了……真好!”

从早期看病的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到如今的“彩超、幽门螺杆菌检测仪”等先进诊疗设备、仪器,再到应用互联网专家远程问诊;从独立的团场医院到与四师可克达拉市医院联合办院成立分院,再到成为四师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六十七团各族职工群众如今的就医体验满意度为近年最高。

六十七团医院承担着辖区3万余名职工群众的医疗诊治和健康管理重任。提升满意度,首先要改善医院基础设施条件。

2020年,四师可克达拉市卫健委为六十七团医院配备了DR机、救护车等,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210万元的检验设备,职工群众就医环境逐步改善,门诊就诊量逐年提高,2020年门诊就诊1.3万人次,2021年门诊就诊1.9万人次,2022年门诊就诊达到3.2万人次。

从“联合办院”向“医共体”迈进。2019年四师各团场公立医院实行“师办师管”,四师可克达拉市卫健委合理调配团场医院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相互任职交流,六十七团医院整体医疗技术及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在此基础上,2020年9月,六十七团医院与四师医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合理优化利用卫生资源,逐步完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建成了双向转诊信息平台。在团医院就医的患者,一旦出现疑难或危重病情,能及时通过平台转往师市其他医院,第一时间得到救治,享受就医绿色通道,为急危重症患者赢得了宝贵时间,深受广大患者好评。

在四师可克达拉市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进下,六十七团医院立足提升优质服务,狠抓基层管理。四师可克达拉市医院选派医疗专家下沉,通过开设专家门诊、定期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讨论及业务知识培训等,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到团场,分院各种医疗设备利用率和团场居民多发病、常见病的治愈率提高了,转院率明显降低,职工群众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更多红利。

兵地互通——凸显特色,惠泽一方群众

六十七团位于伊犁河谷地区,气候导致风湿痹症及颈肩腰腿痛患者较多。

因地制宜着力打造中医特色专科诊疗服务,六十七团医院增设中西医结合病房,积极推广针灸、艾灸、刮痧、拔罐、推拿、蜡疗、熏蒸等便民服务。同时选派两名中医骨干医师赴镇江市中医院进修学习,引进小针刀、穴位注射等新技术。

患者刘文强家住与六十七团相邻的爱新色里镇,2022年8月,他因患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来六十七团医院中医科治疗。

“原本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经过连续9天的电针治疗,结合穴位按摩,病情大大减轻,身体状况明显改善。”刘文强欣喜地说。六十七团居民孔进园久患颈椎病、下肢冷痛,在中医科治疗后快速康复,如今他还依然每月定期到中医科调养。

具有中医特色的专科诊疗服务,让六十七团职工群众所患的慢性腰腿痛、颈椎病、慢性损伤性后遗症、中风后遗症、肩周炎等常见病得到治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及时、便捷、价廉、疗效确切的中医健康服务。

“如今在团医院也可以看牙,真是太好了!”在六十七团医院口腔科诊室,门口患者常排起长队,大家对设置口腔科赞不绝口。多年来,由于条件受限,六十七团一直没有口腔科。2022年六十七团医院开设口腔诊疗项目,引进专业技术人员、配备先进诊疗设备,常规开展根管治疗、牙周治疗、吸附性义齿、烤瓷牙修复等业务,以扎实的技术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满足了兵地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

立足促进兵地就医互通,提高综合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六十七团医院扩大各族群众就医选择范围,加大兵地医保互通政策宣传力度,实现兵地医疗资源共享,吸引了越来越多周边地方乡镇群众到六十七团医院就诊治疗。

2月,家住察布查尔县堆依齐牛录乡的古尔萨拉·木含哈里因腰椎间盘突出症来六十七团医院住院治疗,9天时间医疗费用总计1699元,报销费用达1439元,自付费用仅为260元,这令她高兴不已,“我们地方的老百姓也能在兵团的医院看病,一样报销费用,现在的政策真好!”

织密健康“网底”——打造标准化连队卫生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

连队卫生室在基层医疗服务中起到重要的“网底”作用,能有效解决连队职工群众出行不便、就医困难问题。

让“小病不出连,服务在家门”,六十七团医院根据各连队地理分布和辖区群众就医需求,合理设置标准化连队卫生室,配备相应设施设备和卫生技术人员,开通医保结算,有序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的一般诊疗服务及中医适宜技术服务,提供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健康宣教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六十七团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负责一个片区连队卫生室的医疗质控、医疗安全、培训带教、医德医风建设等,每周定期下派经验丰富的医师到连队开展基本医疗、特色中医药服务,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4个连队卫生室自2022年4月开诊以来已累计接诊7878人次。

“魏医生,这两种药可不可以一起吃?”“魏医生,我妈妈有糖尿病,可以吃连花清瘟颗粒吗?”……在六十七团十三连居民微信群里,卫生室医生魏志清收到很多类似的健康咨询。作为连队居民的家庭医生,魏志清手机24小时畅通,认真为大家提供专业的合理用药建议、上门服务和心理疏导。只要患者打电话咨询,他一定会为对方解答清楚。

“自从连队卫生室开诊,我们看病再不用来回折腾,方便多了。”在十三连职工杜李用的记忆里,过去大伙儿有个头疼脑热都只能往大医院跑,如今,大家对基层医疗的信任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连队卫生室看病。

和魏志清一样,六十七团医院8个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分别加入各自负责的连队社区微信群,公布手机号码,随时为居民提供贴心的线上诊疗咨询服务,守护群众健康。2022年,六十七团医院家庭医生团队共签约3650户1.16万人,签约率达1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规范民营医院经营。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对此,师市卫健委和四师总医院将持续发力,进一步健全师、团、连三级医疗服务网络体系,提高团场医院诊疗水平,持续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四师可克达拉市卫健委主任何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