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详细内容
水利局多举措织密水旱灾害防御“安全网”
发布:2023-05-19 来源:  作者:  编审:水利局  浏览量:189 

    师市水利局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和水旱灾害防治各项应对措施,突出源头严控、过程严管、风险严防,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巩固前置防线。

一、强化担当作为,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师市水利局组织召开质量安全工作会议5次,下发安全生产检查通知6份,更新完善师市20个单位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领导小组成员和预案,建立“六包责任制”。巩固完善基层20个单位责任网格人员名单和防汛应急转移示意图,通过行业部门联动管理,层层分解传导压力,实现三防责任落实全覆盖,各层级无盲区,确保防汛减灾各项任务措施落地。

二、突出关键环节,从严从紧抓好隐患排查。把常态化的明查暗访、暗查暗访机制严格落实到防汛抗旱工作全过程,实行失职严肃追究制度,促进各级各项防汛抗洪措施落地落实见效。强化洪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式督办,落实闭环式整改落实安全度汛责任。202315开展检查、抽查8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发现一般安全隐患33个,均已全部整改完成。

三、严明工作纪律,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一是落实师市所有基层单位预警人员194人,从31日开始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制度。二是建设完成131个自动监测站点,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上线率100%累计收发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32次。三是成立20支应急抢险小分队,开展防汛应急演练15场次。四是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工作,提前在防洪重点部位、险工险段及洪水易发区备一定的编织袋、铁丝砂石料做好物资保障工作

四、持续做好防灾减灾主题宣传和技能培训。一是结合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以各团场防汛应急演练为契机向职工群众发放《堤防防汛抢险手册》《防汛知识宣传单》《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办法手册》等共计400余份,广泛宣传防灾避险基本技能和防灾减灾常识二是在师市政务网和伊犁垦区报上公示师市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名单,做好三个责任人网络培训工作共计35取得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培训证明。三是举办山洪灾害专题培训,积极组织18个团场40余人深入学习,把防汛抗旱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头等大事来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