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师市要闻 >> 详细内容
师市城镇化建设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发布:2023-03-28 来源:伊犁垦区报  作者:王东 季晓燕 卢昱潼  编审: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浏览量:273 

本报讯(记者 王东 通讯员 季晓燕 卢昱潼)“社区定期举行各类文娱活动,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我们在社区的活动室里可以唱歌、跳舞、剪纸,老人和孩子们都有休闲娱乐的地方,住在这里很舒服很开心。”走进六十四团阳光社区,居民们在活动室内参加着社区组织的各类文娱活动。随着团场城镇化建设的持续推进,团场居民尽享“幸福味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师市党委高度重视城镇化建设,坚持把城镇化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抓实抓好,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重点抓好排水、供电、供热、道路、垃圾处理等配套工程,逐步完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大力实施环境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全面提升城镇服务功能,打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随着六十四团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职工搬进团部社区。六十四团阳光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寅龙告诉记者,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社区还会组织居民对社区的环境进行整治提升,树立“社区环境大家建”的理念,共同营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近年来,七十三团积极拓展城镇发展空间、完善城镇功能、优化品质内涵,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宜业特色”的幸福之城。随着团场城镇化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团场居民选择返乡就业创业,为壮大团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今年47岁的团场居民马翠丽瞅准机遇,辞去了伊宁市的工作,选择返回团场创业开餐厅。“这几年团场越建越漂亮,前来旅游的游客也多了起来,回团里开一家餐厅,生意很不错。”马翠丽说。

团场居民返乡创业,是团场城镇化成果的生动体现。这几年,七十三团着力提升城镇基础设施,城镇化建设取得了新成效,截至目前,团场城镇绿化面积达2075万平方米,人均绿化面积52平方米,城镇核心区绿化率达43%,推门见绿,开窗即景成为现实。在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方面,团场“三供一业”实行市场化运行,城镇自来水普及率100%,污水处理率93%,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镇集中供热普及率100%。同时,团场还将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感摆在首位,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生活,提升群众满意度。

说起团场近年来的变化,六十二团六连“养鸡专家”李令荣打开了话匣子,在李林荣的眼中,团场变得越来越靓丽,越来越像一座“城”。她说:“以前团场基础设施特别差,许多人都选择去伊宁市就学或就医,现在团场教育和医疗条件好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和城市里同等的待遇!”

多年来,六十二团党委在推进城镇化建设中,始终坚持高起点、高规划、高规格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生态园林特色小镇,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团场道路硬化、亮化、上下水管网铺设等工作都已全面完成,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李令荣迈上了“致富之路”。“现在团场条件好了,我也翻新了鸡舍,扩大了养殖规模,相信在团场党委的带领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李令荣激动地说。

据数据资料显示,随着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师市各团场城镇承载能力日益增强,截至目前全师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5%,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城镇集中供热普及率达91%。伴随着城镇化建设,越来越多的人口、产业、资源向城镇集聚,城镇正逐步成为弘扬军垦文化、转变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