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师市概况 >> 旅游动态 >> 详细内容
【519中国旅游日·环游兵团】中亚湿岛,交响夏都——第四师可克达拉市欢迎您
发布:2023-05-16 来源:  作者:  编审:文体广旅局  浏览量:1819 

可克达拉市

地处天山北麓西段

位于素有“塞外江南”之称的伊犁河谷

东起天山那拉提

东南北三面环山

西与哈萨克斯坦接壤

属于亚湿润大陆性温带气候

温和湿润 夏热少酷暑 冬冷少严寒

有“中国熏衣草之乡”、“中国香料之乡”、

“中国冰葡萄酒之乡”等称谓




图片



01

旅游资源丰富


西天山屏障南北,伊犁河贯穿东西,四师可克达拉市处于“塞外江南”伊犁河谷的怀抱之中,是中国西部罕有的“丝路水乡”。这里山环水绕,风调雨顺,是新疆最湿润的地方。素有“中亚湿岛、交响夏都”的美誉。


伊水湖沙漠国际房车露营公园






图片

四师旅资源丰富,下辖18个团场,6340平方公里的土地孕育26.62万人口,402公里边境线,集沙、水、林、草、湖、冰、歌于一身,拥有全疆唯一的绿洲沙漠公园。


伊帕尔汗薰衣草观光园






图片

图片

1964年上海知青徐春堂把第一粒薰衣草种子种在了可克达拉的土壤上,经过四师几代人的努力,目前薰衣草种植面积占到了全国95%以上,并孕育了4A级薰衣草观光园景区和“伊帕尔汗”薰衣草植物香料品牌,开发出精油,香氛伴手礼,日化等4大类12个系列120多种产品。


朱雀湖景区






图片

图片

朱雀湖公园位于城市中心城区南部,向南通过水系与伊犁河湿地相连接,中心湖区总平面布局以“赛里木湖”的水域形态为灵感,占地面积222亩。其中水域面积为90亩,湖心岛占地3亩。景观布置设有:景观石门、湖心亭、风景石、亲水栈道、景观石桥等,环湖铺设1.5公里健康步道,南部景观布局以亲水栈道为主。景区种植大小乔木44种、计11341株,栽植各类灌木花卉共计290万株,草坪面积102亩。

长丰稻作文化旅游景区






图片

景区位于68团,毗邻察布查尔县,是一家以稻香文化为主题的AAA级生态旅游景区。主要展示屯垦文化、稻香文化、西迁文化。内设旅游服务区、稻米博物馆、稻草人展示区、稻米体验区、亲子采摘园、稻田景观观赏区。

可克达拉规划展示馆






图片

可克达拉规划展示馆位于可克达拉市北固山西路以南、香飘路以东,总投资3000多万元,建筑面积5042.48平方米,共分上下两层。展馆以“中亚湿岛.交响夏都”为主题,以“城”的发展为设计主线,讲述可克达拉市的前世今生,从丝绸之路上的边境重镇,到戈壁荒漠里的军垦家园,从屯垦戍边到建城戍边,最终崛起一座独具魅力的兵团现代新城。





图片



02

音乐底蕴深厚


不仅是著名东方小夜曲《草原之夜》的故乡,还是著名军旅歌曲《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的诞生地。

图片

半个多世纪前,著名导演张加毅为拍摄一部建国10周年献礼片《绿色的原野》率摄制组来到了可克达拉,在这里他被一位年轻人的爱情故事打动,他灵感奔涌,仅用半个小时就写出了歌词,随后著名作曲家田歌将曲谱好,《草原之夜》就此诞生。

图片

1990年,这首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东方小夜曲”。《草原之夜》历经一甲子,唱响祖国大江南北,我们的城市也因这首歌而声名鹊起。





图片




03

旅游品牌众多


先后获评“中国薰衣草之乡”、“中国冰葡萄酒之乡”、“中国香料之乡”“中国树上干杏之乡”“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拥有国家A级景区9个,星级旅游饭店6家,星级农家乐14家,等级民宿5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7个。






图片




04

美酒佳酿


伊力美酒—伊力特的前身是英雄的八路军359旅717团,他们转战了大半个中国,最终屯垦在伊犁河谷,战天斗地,不仅创造出无数的传奇与梦想,还酿造了让世人惊叹的美酒佳酿。源自天山的千年冰川雪水在这里邂逅肥沃的河谷良田,充足日照带来饱满的一季五粮,国内首创的长窄型窖池,生产出来的伊力老窖素有“新疆茅台”的美誉。

图片

作为国宴定制品牌红酒,伊珠冰酒同样产自四师,情到深处、伊珠干红,无污染的优质冰葡萄经天山雪水浇灌,每年11月以后气温降至-8℃时采收,经特殊工艺加工,保留独特的天然水果香味,是葡萄酒中的极品。“远客频来斟美酒,好风常拂醉天山”。





图片




05

人杰地灵


兵团第四师成立于1954年。其前身是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五军十五师,这支部队身经百战,历尽艰辛,为新中国的诞生和新疆的解放建立了不朽功勋。

图片

1954年,部队全体官兵集体转业,在塞外边陲谱写了伊犁河谷屯垦戍边的新篇章,成为伊犁垦区的先驱者、创建四师的开拓者。60多年来,全师各族干部职工继承和发扬南泥湾精神,以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豪迈气概实践着兵团精神,在亘古荒原上完成了从屯垦戍边到建城戍边的华丽转变。





图片




06

美食荟萃


酸辣爽口的66凉皮;军垦特色70团大包子;浓白鲜美的63团沙林碗鱼;原生态、纯绿色68团稻田蟹、稻田虾;形如琵琶、色如黄金的69团面包羊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7

四通八达


万里丝绸之路,通衢东西,横贯古今,四师辖区内现拥有伊宁市和那拉提2个机场,312国道、218国道、果霍高速、清伊高速、精伊霍铁路横贯其中;健全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和信息通道,充分发挥霍尔果斯、都拉塔和木扎尔特三个国家一类边境口岸优势,将四师与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紧密相联。

图片

可克达拉市处在新疆西线旅游的金三角区位,向西可体验霍尔果斯国门风情,向北可参观历史悠久的由大清乾隆皇帝亲笔御赐的惠远古城、向东可感受多元文化汇集、民族风情浓郁的伊宁市六星街、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向南感受最美自驾公路—伊昭公路。



一曲定名城

草原之夜

冰雪消融迎丽日

环湖依碧水

朱雀和风

春光明媚绽芳华

四师可克达拉市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