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师市概况 >> 旅游动态 >> 详细内容
文旅融合催生新业态
发布:2022-12-15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  编审:ice  浏览量:258 

“7月旅游大爆,这是合作社的分红。”

“我家200亩大田玉米单产1300公斤。”

“连队文化节,马背上穿红军装表演的有我。”

……

11月15日,在“乡村振兴我参加·晒晒我家的幸福”线上活动中,看着微信群里职工踊跃发言,四师七十一团七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李坤平眉头舒展。

“预计人均收入4.4万元,同比增长在8%以上。”秋收结束,统计员连夜核报数据,这一结果让李坤平悬着的心落了地。

另一边,该连职工陈驷元也算起自家的小账:“种植大田玉米收入32万元,从事旅游业收入2万元,家禽养殖收入1.5万元,加上打零工收入4.8万元,总计突破40万元。”

在七连,像陈驷元这样多元增收的家庭还有很多。

七连距离七十一团团部45公里,由于地处偏远、地质灾害频发、农业基础薄弱,上世纪80年代,七连是全团产值最低、居民最少的连队。

2015年,七连整体搬迁至国道218线旁的新营区。随后,依托紧邻5A级景区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的地缘优势,七连建设田园综合体,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风光完美融合,并成立铁骑丰禾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花果山旅游专业合作社,推动连队生产、生活、生态协同发展。

梅花大学毕业后回到七连发展特色养殖,她说:“我见证了连队的蜕变,就想扎下根来,更好地建设家乡。”近3年,选择回到七连创业的有近百人。

如今,七连耕地均为高标准农田,成为七十一团高产玉米的主要种植基地,所种大田玉米单产连续十年全国领先。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军垦文化旅游景区以新营区为核心,住房呈扇形分布,白墙彩顶,清新自然。庭院内瓜果飘香,庭院外小桥流水,营区周围鲜花点缀,45家民宿各具特色……凭借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红色人文底蕴,七连已累计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00万元,先后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