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师市概况 >> 旅游动态 >> 详细内容
文旅花开满城芳
发布:2022-07-21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  编审:ice  浏览量:243 


在四师七○团伊帕尔汗薰衣草旅游景区,四师可克达拉市第三届伊帕尔汗薰衣草文化艺术节开幕(摄于6月25日)。王东 摄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届国际烟花节在四师六十九团香极地景区开幕(摄于6月25日)。张帅纲 摄


四师可克达拉市举办篮球赛,图为比赛现场(摄于3月1日)。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赵爽 摄

文化,是一座城市独一无二的印记,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精髓和软实力所在。多年来,四师可克达拉市以“红色”为底蕴,以“绿色”为底色,规划建设高颜值城区,将可克达拉市打造成为一座文化旅游之城。

顶层规划激发发展活力

今年,四师可克达拉市提出要以兵团文明城市和“军垦文化名城”创建为抓手,加快博物馆、美术馆、文化旅游街区等项目建设,认真谋划一批符合城市发展需要、体现城市特色、服务城市定位的精品工程。

近年来,一系列顶层设计的出台,为四师可克达拉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文化的触角,如今延伸到可克达拉市的角角落落。随着“军垦文化名城”创建的不断推进,可克达拉市的知名度快速提升,“名气”也越来越大。

今年,四师可克达拉市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紧紧围绕创建“军垦文化名城”、打造文化旅游之城,稳步推进师市旅游产业发展。

同时,四师可克达拉市认真组织实施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重点打造品牌节庆活动、“百姓大舞台”群众文化活动等。截至目前,已开展元宵灯展、社火表演、“全民健身庆冬奥”城市慢跑、男子职工篮球赛、“文化面对面”讲堂、“我自书中来”图书阅读推广活动30余场次,各团场各单位开展节庆文化活动100余场次,线上线下观众达53万人次。

在高频率、高质量的文旅节庆活动带动下,可克达拉市人气持续上涨,旅游消费潜力不断提升。

6月25日,四师可克达拉市第三届伊帕尔汗薰衣草文化艺术节开幕,8项主题活动开展当天吸引游客和观众近5000人次;6月25日晚,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届国际烟花节在六十九团香极地景区开幕,当天吸引1万余人前来观看。

今年上半年,四师可克达拉市接待游客161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1亿余元,分别同比增长7.3%和8.93%。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四师可克达拉市紧抓历史机遇,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致力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补短板提效能、可克达拉城市品牌宣传推介、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如今,可克达拉市公共文化建设每天都有新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人来到这里。

该师市先后建成的29块主题生态绿地、3条穿城而过的综合水系,以及城市50%的绿化覆盖率,都让可克达拉市在疆内外享有美誉。

可克达拉市内,建有40余座石门、石桥、石牌,展示了王蒙、沈鹏、吴为山等30多位国家级文学、书画、雕塑、篆刻大师的文化作品。

多年来,四师可克达拉市持续加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力度,199个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文博场馆(站)、22个图书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凡是到可克达拉市旅游参观的游客,第一站绝对会到可克达拉规划展示馆,先了解城市背景文化。”可克达拉规划展示馆负责人张琳琳说。

作为“网红打卡地”的四师可克达拉市图书馆,自正式开馆后,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作为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四师可克达拉市图书馆承担着普及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师市、助力“军垦文化名城”创建、发挥先进文化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职责。

“图书馆设有少儿绘本馆、艺术展厅等独立区域。综合阅读区、电子阅览室、视障阅览室、报纸期刊阅览区、青少年阅览区、视听活动室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实现了公共服务最大化。”四师可克达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娜介绍。

同时,四师可克达拉市还选择热门主题公园建设了滨河、儿童、鹤林、紫沁4座城市公益书吧,总建筑面积1200余平方米,把阅读场所建在市民身边,最大程度方便市民阅读。公益书吧现有该师市各单位部门、社会各界捐赠的藏书2万余册。

文旅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

7月18日,在四师七十九团红石头山景区,游客络绎不绝。游客在这里可以欣赏美景、体验骑马的乐趣、品尝醇香可口的马奶酒……据了解,自6月中旬独库公路通车以来,七十九团迎来旅游旺季,游客量不断攀升,目前,七十九团红石头山景区每天游客都在400人以上。

今年,四师可克达拉市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兑现旅游品牌创建奖补资金445万元,暂退9家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76万元。

同时,四师可克达拉市制定年度品牌创建培育计划,重点培育兵团级旅游休闲街区、七十九团红石头山景区等2个A级景区、七十八团三连等3个重点村的5家等级旅游民宿;制定年度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提升计划,投入资金150万元支持七十六团一连等7个全国旅游重点村(镇)改造,完善旅游基础设施。

今年4月起,该师市着力培育“可克达拉周游记”互联网营销品牌,组织开展“百万达人游四师·可克达拉周游记”、“可克达拉周游记·乐享草原之夜”、“遇见花海”极限24小时短视频创作邀请赛、“梦幻紫霞”薰衣草景区露营季等诸多互联网话题营销活动,互联网话题营销互动总计5647.9万次,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进行师市文旅业态宣传营销。其中,流量聚焦、传播力广、互联网营销效果显著的“可克达拉周游记”,各平台共发布图文消息稿件120余条,设计主题海报13张,全网传播量总计突破2710万次。

同时,该师市还积极组织线下旅游推介,先后参加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G219第二届旅行促进会暨2022春季新旅游推介会,组织兵地旅行社踩线活动、四师可克达拉市旅游招商推介会,启动“镇江万人游四师”活动,先后与40余家江苏省、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四师可克达拉市旅行社达成合作意向,为引客入四师可克达拉市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截至目前,该师市文旅固定资产投资调度项目已达32个,总投资64.16亿元,已完成投资21.43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一壶酒、一株草、一条河、一首歌、一座城’,以文旅项目为抓手,以兵地旅游融合发展为路径,推动旅游业实现新突破,助力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师可克达拉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温海霞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