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师市概况 >> 文学天地 >> 详细内容
兵团味道
发布:2023-03-30 来源:伊犁垦区报  作者:欧阳述文  编审: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浏览量:230 

◎ 欧阳述文

春已至,雪作为伊犁春的特殊伴侣,也相伴而来。阳光穿过笼罩伊犁大地的云雾,破云而出,驱散一夜积攒的寒意,唤醒沉睡的灵魂,同时唤醒的,还有探寻各方美食的味蕾。

人流光顾之处,美味也多汇集于此,吆喝声被摊主拌在麻辣鲜香的豆腐脑里,缤纷的色彩包进吹弹可破的混沌皮中,不禁让人口水直流。而要寻觅更独特纯粹的味道,就得靠味蕾一个个挑选,兵团大包子便是这样过五关斩六将闯进了我的生活。

驱车前往包子铺途中,光是停留在记忆中的味道就足以促进腺体分泌唾液,车上总会飘荡着吞咽的声音,嘴巴也会不自觉跟着蠕动起来,鼻腔里的麦香更是助长了饥饿感的肆意扩散,这纯粹的麦香仿佛腾云下凡。包子皮之中也暗含着麦香,高温蒸气裹挟着麦香,夺走伊犁人的魂,令其为之倾倒。

门面并不重要,一切从简,但不失其本心,高高悬挂的包子二字便是证明。未打开笼屉时,包子便在里面攒足劲,一旦打开,包子的香气便生出了翅膀,向四面八方飞散,散入风中,牵动着伊犁人的心弦,哪怕行色匆匆的上班族,胃在此刻代替大脑主导人的行为,让人奔进店铺大饱口福。

进入店铺坐定,便能实实在在感受到兵团人的热情,店主再忙也会从后厨钻出和你闲聊几句,谈天也好说地也罢,鸡毛亦能蒜皮亦可,并非生意与否,而在人情冷暖。包子暖胃,问候暖心,从内到外驱赶着早起残留的困倦,甚至是人生难免的失意。

但凡与兵团二字沾边,便宜实惠自不必说,兵团大包子,就是典范。用料方面绝不斤斤计较,包子容量有多大,肉馅填塞的空间便有多大,角角落落也不会放过,透过皮薄的地方,能清楚看到肉馅的轮廓。

兵团大包子不但实惠,而且美味。汁水浓郁,皮薄馅足,新鲜的白菜与上好的牛肉相遇,外加盐的调和,以最朴素的烹饪方式展现出食材的鲜、香、嫩,咬一口唇齿留香,传统的食材添加兵团人的热情,催生出了独一无二的兵团大包子。

兵团大包子源自兵团的土地,回归于兵团人的胃,土生土长、反哺乡人的特质,也是它广受好评的原因之一。辛勤劳动下诞生的产物,汲取天地间精华的同时,也融入了兵团人的汗水,这麦香绝非一蹴而就,多得益于兵团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勤奋。

五湖四海的包子配料其实大差不差,但兵团人还是寻得了一方特殊的调味料,他们将对家乡一草一木的热爱和进了馅料中,淳朴的爱在包子的成型过程中幻化出了生命。

踏上夜晚的归途,仍然能看见披着星光劳作的兵团人,柔和的灯光下,顾客们手捧包子,细细品尝着其中蕴含的耕作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