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师市概况 >> 文学天地 >> 详细内容
椒麻鸡:散在街角的感情才够味
发布:2023-03-23 来源:伊犁垦区报  作者:蔡立鹏  编审: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浏览量:250 

◎蔡立鹏

每每说到伊犁的夜市,我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个场景:白胡子的老头,带着白色的帽子,拉拉车上盖着红色的布,大锅里的鸡汤幽香扑鼻,案板上放着油亮金黄的熟鸡,旁边摆放着绿色的香菜、小香葱以及青红辣椒、白色的皮芽子丝,煞是好看。要一份,麻醇咸鲜,质地软嫩,清爽可口,熟、烂、鲜、香,色形味俱佳。如果再用细瓷红花小碟盛上鸡大腿,浇上两小勺卤汤,那滋味是极醇厚的。

画面太美,不敢直视,害怕涎水纵横。

有一阵子,我经常买椒麻鸡的地方是丽园小区门口的“曾氏椒麻鸡”,据说店主是自创的品牌,自己研发的口味,两三个平方米的店面其实是以前一楼住家户阳台改造的。有时候是女主人,有时候是男主人,动作熟练,态度和蔼,他家的椒麻鸡,麻味是我喜欢的,好像老家的花椒,去掉籽研碎的花椒颗粒,我的一位老哥就喜欢吃这种囫囵的花椒。

只见这椒麻鸡,汤汁颜色红亮亮的,鸡肉中融入了浓郁的配料味道,辣味纯正,麻而不涩,吃得舌头麻得没有了知觉,张嘴吸溜吸溜地直吹气都停不下来。据店主介绍,生意好的时候,一天上百只椒麻鸡,撕鸡撕得他手都疼,可心里一定美滋滋的。

还有一阵,住在合作区,就会去黄河路菜市场,那里有个“儿子娃娃”椒麻鸡,虽然价格一直在同类店里算是比较贵的,但依然购买的人很多。热爱美食的孙师傅说,这个比较正宗,辣椒油、花椒油和其他调味的配料有“秘方”,“煮”的经验丰富,麻得够味,辣得地道。

这家店里的鸡肉紧致有嚼劲,手撕后鸡肉也更加入味,拌着各种配菜或者面条,入口顿时感觉麻、辣、香。

友谊宾馆对面的那家椒麻鸡也很有特色,在调拌时可以要求麻辣口味轻重,汤汁较浓厚,会让人在饱腹的同时也有了对美食的满足感。

其实,这两年,椒麻鸡店在伊犁如雨后春笋,随便一个小区,一条街道,都会有几家售卖椒麻鸡的,据说是因为这种生意投资小,而椒麻鸡麻辣的特点,实惠的价格也适合现在很多人。

在一个椒麻鸡店坐下,要一份椒麻鸡,看着老板手撕鸡块,淋上料汁,混着红、白、绿的配菜,大盘分装,脆爽的鸡皮和滑嫩的鸡肉,入口火辣,瞬间唇舌麻木,满足感不言而喻。这时,再要上一个“夺命大乌苏”,吹着空调,吃到一半多时,下一个裤带面在汤汁里,两三个知己兄弟,就可以酒足饭饱了,好不惬意。

椒麻鸡在新疆有着天然的发展环境,新疆人喜欢吃“鸡”,新疆人口味偏重,对麻和辣情有独钟,粗狂、豪迈,喜欢小酌。

在伊犁这样一个适合生活的地方,有一些口福,有一帮朋友,有一颗知足的心,是多么幸运。

前段时间,媒体报道,“90后”大四小夫妻在北京开新疆米粉店:两张半桌,月入10万。说的是22岁的辽宁妹子靳美娇和23岁的新疆小伙李建峰在北京创业的故事,他们制作的“米粉3.0版”、“椒麻鸡2.0版”等等吸引了很多人的光顾。原来,小小椒麻鸡也可以撑起大大的梦想,只要脚踏实地,想到就做,一碗米粉,一盘椒麻鸡,可能就是未来美好希望的开始。

生活在伊犁,最大的好处就是,很快你就会成长为一个标准的吃货,因为美味实在太多,一个定力不足的人太难经受得了诱惑。

于是,在伊宁的大街小巷,在伊犁的乡村、城市,你最常看到的就是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吃喝的人们,有时候是十几串烤肉,有时候是一个大盘鸡,有时候是一份椒麻鸡,有时候只是一盘“皮辣红”配上花生米,不管是简陋的,或是隆重的,人们投入的心思都是真挚而肆意的,一个酒杯轮着转,一桌笑声传开来,杯盏碰撞声里,人们的感情仿佛离得很近,那种弥漫在街角的情义好像也更真诚。

在大城市里,这样的机会不多,这也是我喜欢小城伊宁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