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师市概况 >> 文学天地 >> 详细内容
品读最美春意
发布:2023-03-21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兰玲玲  编审: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浏览量:249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玲玲

春分是最美的节气之一,它孕育着迈向“春华”的喜悦与期冀。千百年来,人们满怀喜悦迎接大好春光,诗人笔下的春分,更别有一番美景美意。

春分这天,微风轻拂着大地,也拂过唐代诗人权德舆的面颊,他提笔写下一首诗《社日兼春分端居有怀》:

清昼开帘坐,风光处处生。

看花诗思发,对酒客愁轻。

社日双飞燕,春分百啭莺。

所思终不见,还是一含情。

清晨,诗人掀开帘子坐在窗前,窗外景色明媚,处处生机勃勃。虽然客居他乡,但诗人看到春天百花绽放,也不禁诗兴大发。春分时节天气变暖,莺啼婉转。诗人看到双飞的春燕,不由得想念家乡,想念家乡的亲人。眼前这花红柳绿、飞鸟回旋、情趣盎然的春景,又似要把诗人的愁闷一扫而光,让诗人将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深深地蕴含在笔墨之中。

这首诗,权德舆既写出了春分时节的优美风光,又抒发了思念之情,情景交融,情感真挚,堪称佳作。

也有描述春分时节所见所感的,如五代诗人徐铉写有一首诗《苏醒》: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

时令北方偏向晚,可知早有绿腰肥。

春天到了,春雨飘飘洒洒落下来,传来细微的沙沙声。河岸上,杨柳低垂,柔嫩的枝条在风中婆娑起舞。春分过后,再有半个月,就到清明时节了,在外漂泊的游子要回乡扫墓、祭拜亲人。在古时,因交通不便,路途遥远,需要提前往家赶,所以诗人说,是春风把客居他乡的游子带回了家。

春分时节,北方气温回暖较慢,此时南方已是草长莺飞、花红柳绿了。同一个节气,却有截然不同的景色,可见我国地域是多么辽阔。这首诗虽然只有四句,却清丽明快,内涵丰富,大气宏阔。

陌上花开,人们喜欢乘风放纸鸢。清代诗人高鼎晚年归家闲居乡村,写下一首诗《村居》,绘出了一幅春天孩子们在村旁的草地上放风筝的生动画面,广为流传: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早春二月,小草长出了嫩绿的芽儿,黄莺在天空欢快地歌唱,堤旁的杨柳枝条摇晃着轻拂地面,仿佛陶醉在春天如梦如幻的烟雾里。孩子们早早地放学归来,趁着徐徐的东风,放起了风筝。他们的欢声笑语,使春天更加富有朝气。这是一幅美丽的春景图,它把春天的美好渲染得淋漓尽致,字里行间流淌着诗人对春分时节的喜爱和赞美。

最是一年春好处,莫负春光莫负己。春分既是一个多彩有趣的节气,也是一年中春光最好的时节。品读诗文佳句,更知春生美好,万事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