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师市概况 >> 文学天地 >> 详细内容
春风解意万象新
发布:2023-03-21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兰玲玲  编审: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浏览量:243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玲玲

春分至,燕归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来了。

春分,是我国古代最早确立的节气之一,为二十四节气的第四个节气。这一日,太阳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相等,故名之春分,是一个绿意勃发、生机盎然的时节。

昼夜平分寒暑均

春分时节,阳光明媚,大地上草长莺飞。《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写道:“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每年3月19日至22日,太阳到达黄经0度时进入春分节气。在全球大部分地区,这一天的白昼和黑夜一样长,各为12个小时。春分以后,北半球各地白天渐长,黑夜渐短,气温持续升高,春意更浓。

中国古人早已注意到这个现象。《春秋繁露》中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平分而寒暑均。”此后,太阳直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北半球推移,因此春分也被称为“升分” “日中”“日夜分”。

春分还有另一层含义。古代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天,一共三个月,春分正好在这三个月正中间,相当于“平分”了春天。古人非常重视春分节气,从先秦到清代,帝王都要在这一天举行祭拜仪式。

春分之后,春和景明,万物复苏。宋代诗人欧阳修在一首《阮郎归》中写道:“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梅,日长蝴蝶飞。”这个时节,处处杨柳依依,桃红李白,春风荡漾,最适合踏青。人们纷纷结伴而行,到郊外观赏游玩,沐浴明媚的春光,呼吸柔和新鲜的空气,感受春分带来的美好景色。

三月天暖万物生

唐代诗人元稹《咏廿四气诗》中的《春分二月中》一诗,准确而细致地描绘了春分的景色与气候特征:

二气莫交争,春分雨处行。

雨来看电影,云过听雷声。

山色连天碧,林花向日明。

梁间玄鸟语,欲似解人情。

春分有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

一候玄鸟至。动物学家认为,玄鸟在这里指的是燕子,燕子是“春分来、秋分去”的候鸟,春回大地,燕子纷纷从南方飞回。“初候玄鸟至”是古人对春分这一节气的测定标准之一。历代诗人写燕子佳作名句颇多,如“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候雷发声。在古人看来,雷是春天阳气生发的声音,春天到来,天地间日渐充盈的阳气奋力冲破阴气的阻挡,隆隆有声。虽说从惊蛰节气开始出现雷声,可是真正开始多雨的时节是在春分,这个时节天气转暖,雷声更大,增多的雨水滋养万物,助力萌芽生长。

三候始电。春分时节,经常可以看见从云间凌空劈下的闪电,由于气温升高、雨水增多,雷声和闪电也随之更多。“春雨贵如油”,伴随雷电声,花草树木绿意绽放,大自然结束了冰雪装扮的“黑白”时代,重新变得有声有色起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分后气温显著回升,农人迎来春种春耕大忙时节,大部分越冬作物进入“春生”阶段,故民间有“惊蛰早,清明迟,春分播种正当时”的说法。清代诗人宋琬《春日田家》中写到“夜半饭牛呼妇起,明朝种树是春分。”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此时,西北及黄河中下游地区的冬小麦等越冬作物正值生长关键时期;“春分茶,发嫩芽”,南方地区的茶树开始萌发新芽;“节令到春分,栽树要抓紧”,果农迎来栽树的忙碌季……大江南北,春耕农忙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春意渐浓民风盛

春分标志着春天正式到来,但气温依然不稳定,常会有“倒春寒”现象出现。宋代苏轼在《癸丑春分后雪》中提到春分也会下雪,别忙着把冬衣收起来,以应对“倒春寒”:

雪入春分省见稀,半开桃李不胜威。

应惭落地梅花识,却作漫天柳絮飞。

不分东君专节物,故将新巧发阴机。

从今造物尤难料,更暖须留御腊衣。

“立蛋”是春分时节一项很有趣味的民俗,迄今已经有三四千年的历史。唐代诗人刘长卿在《春分》中写道:

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

从来今日竖鸡子,川上良人放纸鸢。

诗中的“鸡子”就是鸡蛋。古人认为,鸡蛋跟春天万物生长繁衍有关,且春分时昼夜平分,有利于找平衡点把鸡蛋立起来。春分这天立鸡蛋,也有祈福迎祥的寓意。

春分时节,民间还流传下来一些习俗,如“祭日”。早在三千多年前,周天子就在春分时“祭日于坛”,这一典礼延续到清代。清代《帝京岁时纪胜》中说:“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经朝廷批准建立的祠庙,春分时皆由大臣致祭,民间则在春分时祭祖。

不同地域有不同的特色活动。岭南地区“春分吃春菜”。“春菜”是一种苋菜,俗名春碧蒿。“春菜”与鱼片一起“滚汤”称为“春汤”。民谚说:“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进入春天,耕牛劳碌,农人们喂其糯米团“犒劳”一下,同时也洒几把糯米喂鸟,借以“粘住”鸟嘴免得其破坏谷穗,也叫“粘雀嘴”。江南乡间还有在春分酿酒的习俗,“造酒贮于瓮,过三伏糟粕自化,其色赤,味经久不坏,谓之春分酒。”以祈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春风解意,万象更新。从春分起,一个崭新的春天正在浓墨重彩地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