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师市概况 >> 文学天地 >> 详细内容
参照雷锋前行
发布:2023-03-08 来源:伊犁垦区报  作者:蒋晓华  编审: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浏览量:240 

◎蒋晓华

1962年8月15日,雷锋同志以身殉职,那时我才出生一个半月。从入托儿所开始学雷锋,由先前的被动学习到后来的主动学习,如今这已转化为我的自觉行动。

雷锋同志的品质含金量很高,他品德高尚,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而我们有时口是心非,言不由衷,勉强能入到有缺点的好人之列,与雷锋同志比起来,相距实在太远。见贤思齐,虽不能至,心向往之,雷锋永远是我们做人的标杆。

时间是最好的鉴定师。六十多年过去了,在我们的精神家园,匆匆过客无数,很快便烟消云散,雷锋却留了下来,沉淀下来,深入到我们的灵魂,影响着我们的一生。

在我的面前,雷锋永远是一张笑脸。他心地善良,我活到花甲之年才深刻感受到,这是多么难得的品质!他善良对待在公务员、农民、工人、解放军战士不同工作岗位上遇到的每一位领导和同事,善良对待在出差途中、在单位以外场合邂逅的需要帮助的每一个人。“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说的是每一位同志!春回大地,惠泽万物,阳光普照,一视同仁,这在以往“阶级斗争火辣辣”的岁月,这在如今“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年代,要做到这一点,是多么不易!如果我们都如雷锋这般善良,雷锋这般“不设防”,倒地的老人还会没有人扶吗?还会担心做好事被讹吗?

雷锋内心世界丰富。他“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是一个真正做到了“照到哪里哪里亮”的共产党员。无论是在老家湖南望城县当公务员,当农民,还是在辽宁鞍山市当工人,在抚顺市当解放军战士,他都像一盆火,燃烧自己,温暖别人。他热爱学习,“钉子精神”激励了几代中国人。“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我和周围同伴对时间的利用都是跟雷锋学的。雷锋不是一个工作狂,不是一个书呆子,也不是一个苦行僧,他很会生活。陈广生、崔家俊著的《雷锋的故事》一书中记载了他许多热爱生活的故事。他的生命长度只有二十二年,可远比已活了六十多年的我丰富多彩,发出了更多的光和热。生命的质量使我们难以企及。

雷锋的生命是高贵的。半个多世纪以来,吹毛求疵者甚多,拿着放大镜,想在雷锋身上看出个“小”来,至今却一无所获。这个普通的战士,通体都是透明的,父母是真的,出生年月是真的,参军体检体重是真的,履历表中的内容是真的,一切都是真的。如同韩瀚写给张志新烈士的诗:“她把带血的头颅/放在生命的天平上/让所有的苟活者/都失去了/重量。”同雷锋相比,同张志新相比,同已逝的另一首歌颂张志新的名篇《小草在歌唱》的作者雷抒雁相比,我们能感受到质量、重量、善良、丰富、高贵这些词沉甸甸的分量。

在雷锋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看到了一个美好的人内心的力量。“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把每天的日记写好,这是多么充实快乐的人生。参照雷锋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添砖加瓦,向周围的一切,包括陌生人、小动物、一草一木释放善意和爱心,就是我们要做的全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