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站
首页 >> 师市概况 >> 文学天地 >> 详细内容
春之恋
发布:2023-03-08 来源:伊犁垦区报  作者:欧阳述文  编审: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浏览量:215 

◎欧阳述文

春潮澎湃,草木萌动,沃野千里绿意盎然,孕育着新的希望。草木随着土壤中热气上升而开始抽枝发芽,蛰伏了一整个冬季的麦苗被空气中的暖流所唤醒,悄悄生出新叶,蓄势待发,只待春之哨响,就离弦而出。捕捉着空气中泥土的芬芳,只愿沉醉其中,和春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春日持续将阳光倾泻至伊犁大地,阳光与树影交织相叠于雪毯之上,最终将其消磨得变了形态,偶尔经过阴影处还能发现它的踪影,但这并不影响春天来临的脚步。逐渐拉长的日照时间,温度计内努力爬升的水银柱,无不印证着这点,逝去的冬天虽然值得怀念,但更值得期待的当然是推开窗,和春天的那场相遇。

不知何时,和煦的春风将人们身上的衣服拂去了一件又一件,踏着春天的节拍,沐浴春天的阳光,春天的盛会在伊犁这片广袤土地上拉开了帷幕。尽管初春的颜色并不总是那般绚烂,但伊犁这片土地从不缺少色彩。冬日内因寒冷而千篇一律的黑白色,在天气稍微转暖时就逐渐褪去了,人们追求美的内心在这一刻像春天的花蕾一般难以抑制,大家纷纷换上冬天在家翻来覆去欣赏的衣物,行走在伊犁的大街小巷,搭配起来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日出金山,骑上车,总想去伊犁河边转转。放眼晨曦朝霞,远处的冰峰之巅镀上了一层薄薄的金色。春风拂过,河水泛起阵阵涟漪,一阵阵悦耳的鸟鸣,与流水声相互交织,好似一曲波澜壮阔的春季交响曲,单调的骑行,也在此刻丰富了起来。聆听春季奏响的动听旋律,这正是大地赠与它儿女们的专属礼物。

河边的春季是截然不同的,它还慷慨地保留着部分冬季特色,也或许是春季赋予的特性。薄如蝉翼的冰层之下,河水也放缓了流动的速度,这才是春天该有的状态,虽然节奏慢了下来,但却并非懒散,只是在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季节。轮胎有序陷进木栈道的缝隙之中,不时发出咯噔声,适宜的温度让毛孔并未因过于寒冷而收缩,也未因运动升温而扩张排汗,适宜的季节,更有宜人的温度作陪。身旁有石块堆积而成的小桥,河水挤过缝隙,异常清澈,双手捧起属于春天的水,往脸上轻轻一泼,就好似直面了整个春天。

返程时故意放慢了速度,学着像河水一般去享受春天,慢下来,仿佛能听到更多的欢声笑语,看到更多的人间烟火。